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3 05:15:00

指引老師對近期事件可答「不知道或不理解」 教育局澄清僅照顧師生情緒

分享:

教育局周二(20日)向學校及教師發信,提及「教師可能不知道用甚麼字眼向學生解釋社會當前的狀況。遇到難以解答的問題時,教師可以表示『不知道』或『自己也不理解』」,引起坊間質疑教育局公然呼籲老師說謊或避答爭議問題。教育局昨發聲明抨擊有關說法斷章取義及曲解。另逾百名中學生昨在中環集會反修例,而10大專院校計劃9月2日起發起罷課2周。

 

有學生呼籲響應罷課。

有學生呼籲響應罷課。

學生以不同裝扮表達訴求。(蘇文傑攝)

學生以不同裝扮表達訴求。(蘇文傑攝)

教育局發言人指,近月社會事件或會影響師生情緒,而學生準備面對新學年的各項轉變,也可能受情緒困擾。發言人強調有關指引非教學指引,僅是其中一個幫助學生疏導情緒的建議,又指根據心理學家意見,老師不需要自覺有責任去為當前事態提供答案,以免為自己增添壓力,指引重點包括教師應先照顧自己思緒,以中立和客觀的態度從不同角度去分析事件。教育局呼籲任何人或團體,勿把照顧情緒的指引故意曲解成教育局公然呼籲老師說謊。

至於中環昨有逾百名中學生集會反修例,有社工及教師出席,並與學生討論事件及紓解情緒。有出席教師表示對教育局指引感到非常憤怒,認為假若學生查問當前社會狀況,不可能單單回答「不知道」或「不了解事件」了事,並指老師有責任教育下一代及協助學生了解事件。


大專院校開學日起罷課兩周
另外,反修例風波至暑假尾聲仍未有跡象止息,學界醞釀罷課,十大專院校學生會計劃開學日(9月2日)起展開2星期「罷課不罷學」行動,又發起在中大百萬大道集會,期間邀請嘉賓辦公民講堂;並在9月13日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如當晚8時前仍未獲回應,不排除將行動升級,包括無限期罷課。而有團體早前發起中學生逢周一罷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早前表明反對任何形式罷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