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8 05:15:00

讀屏軟件改善生活 視障人士︰閱讀快50倍

分享:
黃嘉濠(左)及楊恩華(右)均表示讀屏軟件為其帶來方便。

黃嘉濠(左)及楊恩華(右)均表示讀屏軟件為其帶來方便。

書中自有黃金屋,惟對今年升中六的視障人士楊恩華而言,看書不是易事。楊恩華熱愛閱讀中國古籍,惟單靠摸凸字書閱讀時,遇到同音不同字時,須費時理解,至近年用電子儀器的讀屏軟件協助,「閱讀」速度較過往快50倍。調查亦發現,視障人士學習使用讀屏軟件愈趨普遍。
 

楊恩華指,用凸字書,1分鐘只能「看」20至30字,但運用讀屏軟件不單可在兩分鐘內「閱讀」高達2,000字,即使再遇到同音不同字,讀屏軟件會配上詞語,有助理解。惟電子儀器的讀屏軟件雖能協助其閱讀,但娛樂程式大部分未能兼容,現僅可玩文字或聲音類遊戲,期望有日可以與網友象棋博弈。

視障人士利用手機和電腦學習,確能消除許多日常生活不便。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委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開展為期2年的無障礙易學計劃研究,共50名包括視障中小學生及視障成年人參與。研究發現,已有2至3年使用讀屏軟件經驗的受訪學生對軟件的接受程度相對穩定;至於初學讀屏軟件的成年人,對其持續使用的意願明顯上升,由去年的2.7分升至今年的3.6分(5分為滿分)。

另外,受訪者均認為讀屏軟件是必需品,包括用作即時通訊、閱讀、娛樂。視障人士黃嘉濠透露,讀大學初時,將400頁的參考書作翻譯凸字書,到學期尾才收到。但現時用電子書及配合讀屏軟件,自己閱讀的方式可以由被動轉為主動,更擴闊知識領域。

調查團隊建議,開發商應考慮發展更多可與讀屏軟件兼容的軟件,方便視障人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