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玩樂
2019-09-19 05:15:00

楊學德 黃進曦的《城外》風景聯展

分享:

由楊學德、黃進曦兩人聯展的《城外》(Beside the City),仿效法國藝術家的步伐,遊歷香港多個郊外地區,如大潭水塘、南丫島和香港島東南端鶴咀。唯一不同的是,兩位當代藝術家,沒有像莫奈和雷諾瓦般,在戶外完成作品,直接呈現自然日光;反之,他們選擇寫生和拍照後運用手上素材,各自在工作室作畫。

楊學德油畫作品《龍的傳人》

楊學德油畫作品《龍的傳人》

楊學德油畫作品《大媽與海豹》

楊學德油畫作品《大媽與海豹》


楊學德、黃進曦對同一個地方,演繹迥然不同,黃進曦作品結合中西藝術元素,受山水風景畫薰陶,近年其創作聚焦香港大自然景色,今次延續這個題材,呈現無垠天空、連綿山巒和開闊海岸。雖然取材自實景,但黃進曦筆下景致卻遊走寫實裡外,將所見所聞化成夢一般理想化風景,他偏離西方透視法,趨向中國山水畫空間的處理,景物彷彿堆疊而上,大潭水塘大風坳的全景油畫中,接續不斷的山巒看似被壓縮了,帶領觀眾進入引人入勝的世界,置身蜿蜒道路和山間小徑中。 


楊學德的作品,距離寫實主義更遠,對這位鬼才來說,戶外寫生只是創作開端,一連串的聯想,經常把他帶到意想不到的境界,楊學德作品或帶幽默諷刺、懷舊之情,卻引人發笑或傷感,超現實之餘帶政治隱喻,這些特質經常同時呈現。展覽裡其中一幅畫,以鶴咀的殺人鯨「海威」骨架為起點,但在楊的幻想中,眼前的鯨骨令他想起由300人抬動揮舞的大坑火龍。簡單直接的觀察,竟延伸至對中國傳統主義的尖刻諷喻。


楊學德的「加鹽加醋」之作,與黃進曦的臥遊風景,並列展出別有一番趣味,兩者畫風看來南轅北轍,但同樣體現了對事物的好奇,好奇心使兩人惺惺相惜,也為觀眾帶來啟迪。

日期/地點:即日起至10月12日(逢星期二至六)、香港仔田灣興和街25號大生工業大廈3樓「Gallery EXIT」
票價:免費入場    查詢:2541 1299

黃進曦油畫作品《大風拗》

黃進曦油畫作品《大風拗》

黃進曦油畫作品
《南丫島的路彎》

黃進曦油畫作品 《南丫島的路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