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25 05:15:00

成功研發候選抗生素 理大︰抗MRSA高7倍

分享:

濫用抗生素會導致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廣泛傳播,其中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MARS)在本港,今年截至8月已錄得839宗個案,無藥可醫下,嚴重可奪去感染者性命。香港理工大學宣布,成功研發新一代候選抗生素「Nusbiarylins」,以對抗各種多重抗藥性超級細菌,初步研究發現對抗MARS效果最為顯著。研究團隊指,新抗生素不但可解決耐藥性問題,且開發成本只需常用抗生素的5%,冀可令更多人受惠,料未來2至3年後將做臨床研究。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世衛指出,抗生素耐藥性已成為2019年全球人類健康最嚴重的威脅之一,當中MARS感染的情況惡化,本港去年共錄得1,218宗個案,是2007年的7倍。研究團隊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圖左)稱,1980年代中便再沒有新抗生素出現,若不再研發新抗生素以解決抗藥性問題,未來將會無抗生素可用。


馬解釋,若要維持生命,DNA需把基因訊息轉化為蛋白質分子,並經兩個步驟:由DNA轉錄成RHA(合成核糖核酸分子),再由RHA轉譯成合成蛋白質分子。鑑於細菌的基因資料會存於DNA,現時市面大部分抗生素的運作原理,乃阻礙細菌細胞與DNA合成、或破壞其蛋白質功能。理大開發的創新抗菌機制,則集中於阻礙由DNA轉錄成RHA的程序(稱rRNA),影響其合成,令細菌細胞無法生長。


研究團隊的創新抗菌機制,是按兩種只存於細菌的蛋白質NusB和NusE之結構,開發全新藥效基團模型,再利用電腦作篩選能分隔NusB和NusE、阻礙兩者結合的的化合物,便發現一種具有抗菌活性特質的化合物「MC4」;其後,團隊改善「MC4」結構,再人工合成167種相類合成物,統稱為Nusbiarylins,並測試對不同MRSA品種的抗菌能力,結果發現較部分市面抗生素的效果約高7倍。


針對兩種細菌蛋白質減突變機率
馬稱,現時抗生素只針對單一細菌蛋白質,而理大開發則針對兩種細菌蛋白質(NusB和NusE),可減輕突變機率,以解耐藥性問題。研究團隊亦使用人類細胞進行測試,溶血反應(即紅血球細胞膜受損破裂)接近零,反映注射使用安全。極容易被腸道細胞吸收,反映口服使用能發揮效用。他又指,由於新開發的Nusbiarylins由人工合成而成,故開發成本只需常用抗生素的5%;料Nusbiarylins兩年內完成動物測試,未來亦會測試Nusbiarylins如何針對其他細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