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5 05:00:00

學者籲勿押後區選 警告會惹更大民憤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多個建制派議員辦事處近日接連在反修例示威中遭破壞,有聲音要求政府押後下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一批學者(圖)昨呼籲政府不要借故押後或取消區選,以及勿撤銷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否則會引發更大民憤,令局勢進一步升級。
 

8名來自多間大學的學者昨發出聯合呼籲,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讓區議會選舉能在公平、公正下如期舉行。

聯合呼籲召集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示威浪潮持續逾4個月,一次選舉較任何民調更有效反映民意,若政府押後或取消區選,對憲制打開極壞先例,剝削市民的政治權利,並會被視為偏幫建制派,一旦政府被認為「偷走」香港人的選舉,相信社會反彈及憤怒只會更大,令局勢更惡劣。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認為,區選能否順利舉行的威脅並非來自民眾,而是政府及親政府陣營,他呼籲市民要高度警惕政府「狼來了」的動機,並警告若政府用盡各種方法延遲選舉,只會令更多人覺得暴力抗爭是最後選擇。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說,從政府及建制派近日的言論,似已做好期望管理,設法推遲或取消區選。他指根據法例,政府可押後選舉14天,但局勢不會好轉,若無限期押後或取消區選,則要修改《區議會條例》,他直言若政府玩手段,只會製造更多混亂,令暴力升級。

張達明又說,政府雖可引用《緊急法》取消或押後選舉,但此舉只會帶來更大憲制危機,他說,「個人覺得政府引用《緊急法》,俾法庭裁定違憲機會相當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