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3 05:00:00

申訴專員︰現行機制有不足 倡研強制舉報懷疑虐兒案

分享:

香港虐兒個案十年間增加約兩成,與兒童有緊密接觸的學校老師、社工等專業人士若能及早發現及舉報問題,便能盡早介入處理,但申訴專員公署發現,現時法例並無規定與兒童有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在知悉或懷疑虐兒事件後必須舉報,建議政府應探討強制舉報懷疑個案的機制的可行性。教育局回應指,強制舉報具爭議性,牽涉持份者多,必須由各界深入討論,會就各種保護兒童方案與社署保持溝通並緊密合作。

成年人應積極保護兒童,免避侵害。

成年人應積極保護兒童,免避侵害。

申訴專員公署研究報告指,虐兒個案由2008年的882宗,增加至2018年的1,064宗,惟現時虐兒通報機制未完善,沒有機制或法例要求與受虐兒童有緊密接觸的專業人士,如學校老師和社工知悉虐兒事件後,必須報警或向社署舉報。

報告又指,教育局在2017年9月向幼稚園發出的行政手冊,並無指示幼稚園應如何處理懷疑虐兒個案;去年初增設的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又未有統計和分析學童缺課的時間和原因。

調查又發現,社署一份程序指引及教育局的學校行政手冊,均講述處理懷疑虐兒個案的程序,但社署的著眼點在於應否就轉介個案通知家長,而教育局就著眼於轉介前是否需要徵得家長同意,社署承認學校人員在轉介個案時經常有疑問。

申訴專員趙慧賢(圓圖)建議,政府探討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可能性,規定與兒童有直接接觸的專業人士,例如老師、社工、醫生、護士等,在懷疑或知悉虐兒事件後,必須向社署或警務處舉報;統一學校處理虐兒個案的指引,統計及分析學生缺課的時間及原因,以及提高老師和社工敏感度,及早揭發虐兒事件,並提供適切支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