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8 05:00:00

理大畢業禮 畢業生戴口罩 校長滕錦光拒握手

分享:
戴上口罩的女畢業生在台上伸出右手,但滕錦光(右)拒絕握手。(無綫新聞截圖)

戴上口罩的女畢業生在台上伸出右手,但滕錦光(右)拒絕握手。(無綫新聞截圖)

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昨在畢業禮上,拒絕與兩名戴口罩上台的女畢業生握手。他在致辭時指香港當前社會嚴重分歧,呼籲以尊重和理性態度表達意見,並包容不同觀點。理大學生會批評滕錦光的做法不尊重學生,亦不尊重自己,並指其包容不同觀點之說,實質是「自打嘴巴」。

理工大學昨舉行第二十五屆畢業典禮,頒授榮譽博士學位及哲學博士學位,有別去年由兼任大學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主禮的安排,今年改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頒發。

典禮進行期間,一名女畢業生戴黑色口罩上台,她向林大輝鞠躬前先除下口罩,之後戴回口罩,她走到滕錦光身邊,但他拒絕握手,並用手勢示意她下台,該名女生向校長鞠躬後步下台。

另一名戴外科口罩的女畢業生上台前,有工作人員勸喻除下口罩,但她無理會,她同樣在面向林大輝時拉下口罩,並再戴回口罩走向滕錦光,他退後一步並以手勢示意對方下台,女生向他鞠躬後步下台。

滕錦光在畢業禮致辭。

滕錦光在畢業禮致辭。

籲理性表達意見 包容不同觀點
滕錦光致辭時表示,除了提及理大未來發展外,亦關注近月發生的社會事件。他指當前社會產生嚴重分歧,對此感到擔憂,希望大家能秉持大學教育的理念,以尊重和理性態度表達意見,擁抱多元文化,容納不同觀點;他並指在履行個人責任之餘,亦要尊重他人權利。

理大表示,在畢業禮綵排時已與畢業生講解有關安排,基於畢業禮是莊嚴而隆重的場合,校方期望所有畢業生尊重典禮,在台上不應戴口罩。


學生會斥不尊重學生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表示,作為校長理應聆聽學生訴求,但滕錦光不願意接受,更不尊重學生的做法,他引述滕錦光指希望包容不同觀點的說法,形容對方是「自打嘴巴」。他又說,滕錦光自7月上任以來,從未與學生見面,對學生訴求一概不回應,反觀其他院校校長有與學生會公開對話,質疑滕錦光是否還適合繼續做校長。

胡國泓又說,學生會正籌備後續行動,將在其後的畢業禮會場門口派發口罩,鼓勵畢業生用自己的方法表達意見,學生亦可選擇不與這位不尊重學生的校長握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