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30 05:00:00

中大研新採電系統 步行10分鐘夠iPhone 1%電力

分享:

智能產品是日常生活一部分,惟電力消耗快,造成出行煩惱。中大研發出的採集電力的新系統,透過日常人體步行便能產生電力,從中收集再用;現階段研究,只要步行約10分鐘,便可收集約1%iPhone手機的電力。
 

利用人體動能發電並非新鮮事,現時通過跑步機、單車等已可以推動馬達發電。若能就地取材,將發電與日常生活結合,當中發展潛力更大。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廖維新教授團隊最新研究,透過日常步行發電和收集電力;相關採電系統是採用壓電纖維,運作原理是當人體於步行時膝蓋自然彎曲及伸直動作,配合機器的彎曲樑及曲柄滑塊架構,連帶屈曲壓電纖維物料,從而產生壓電效應,將動能轉化為電力。

膝蓋屈曲再伸直配合裝置可產生壓電效應。(蘇文傑攝)

膝蓋屈曲再伸直配合裝置可產生壓電效應。(蘇文傑攝)

原型成本800元
研究團隊製作了裝置原型測試,以每小時2至6.5公里的速度步行,可持續產生1.6毫瓦功率的電力。廖維新稱,若以日常步行8,000至1萬步數計算,可維持智能手環24小時用電量;步行10分鐘,則可以為智能電話提供1%的電力。裝置原型成本約800元,重307克,相等於一支小型樽裝水重量。裝置亦通過人體新陳代謝檢測,證實對人體無安全風險。

廖維新補充,現正為裝置申請專利,亦已收到不少運動服裝、登山及遠足產品公司邀請,將裝置商品化,但裝置的防水問題、為電子產品供電時的應用系統、減輕裝置重量,提升發電量等。研究團隊仍在積極研究中,冀盡快能應用在日常生活。

廖維新指,現正為裝置申請專利。

廖維新指,現正為裝置申請專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