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31 05:00:00

學生要成未來領袖 馬道立籲要包容妥協

分享: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圖)表示,學生要成為未來領袖,最重要是學習「社群歸屬感」,並要學習法治中的包容、尊重及妥協特質。他又說,法治精神除了尊重個人權利,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和自由。
 

馬道立昨出席中學校長會教育論壇,以「今日香港,明日領袖」主題致辭。他認為,學生若要成為未來領袖,重要條件是從教育中學層「社群歸屬感」(sense of community),包括法治精神中的包容、尊重及妥協的基礎概念,這些方面亦成為生活及工作中的關鍵,並應是學生從教育中得以提升。

他又說,法治的基礎在於權利和自由,並透過獨立的司法機構執行。他指出,法治體現於人權和自由,包括投票權、參選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集會自由及宗教自由等,當行使權利和自由達極致,與持有不同意見人士的合法和合理權利起衝突時,法院應致力尋求適當的平衡,判決亦無可避免惹起爭議,強調平衡並非只尊重個人權利,社群內其他人的權利也要被尊重。

久未公開露面的港大校長張翔,就新時代教育演講,他播放一條兩隻小鳥爭奪一塊肉,但看不到周圍有其他食物的片段,指科技令社會改變,一如當下香港的社會運動,可利用互聯網快速及民主地做決定,未來教育方向,應重視培育學生創新想法及溝通能力,令他們有信心應對不熟悉的事情。

同場的競爭事務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在論壇後表示,曾與年輕人談及最近的社會紛爭,認為要即時解決有困難,形容現時的紛爭是政治問題,希望政府有能力願意作出政治解決。她又說,曾見到有人在牆上寫出以下心聲,「如果我連70平方呎屋都無,我係唔會擔心坐監」,她直言感到很「心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