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8 04:30:00
日報

中大科大畢業禮 段崇智籲畢業生社群建基互相尊重理解

分享:
中大畢業禮上有學生高舉標語。(蘇文傑攝)

中大畢業禮上有學生高舉標語。(蘇文傑攝)

近日多間大學陸續舉行畢業禮,但受反修例事件影響,畢業禮均成為學生表達訴求場地,在畢業禮中拉起橫額、高叫口號,當中中大和科大昨天的畢業禮均出現相同場面;而中大畢業禮更較提早半小時結束。 

中大畢業禮在奏國歌環節,大批畢業生背向主禮台,又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中大校長段崇智致辭時並沒有按照預先準備的講稿,而稱希望與畢業生說一些「心底話」。段崇智指:「社群中有不同的人,各有不同的價值觀,社群亦建基於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他又引用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史懷哲的說話,「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成功的關鍵,選擇你喜歡做的事,就會成功」。

中大一批新聞系學生在禮袍外加穿印有記者字樣的反光衣,抗議警方早前妨礙傳媒採訪。頒授典體進行不足半小時,主持突然宣布因出現特別情況,典禮需提早結束。校方指,因當時有持不同意見的人在校內口角,校園亦被大量塗鴉,而典禮在進行期間亦受到騷擾,故在頒發所有學位後決定中止典禮。

在畢業禮開始前,一批戴上面具的中大畢業生手持「中大人不割席」等標語在校內遊行,沿途又高叫口號。另一批學生則在中大本部圖書館外高叫口號,期間一名懷疑是內地生的男子持刀指向高叫口號的學生,又用普通話指罵他們。該名男子稱帶刀是擔心自己人身安全,指早前在科大有內地生遭人毆打,其後又把刀放地上,擾攘約2分鐘後被保安帶離現場。

Ad Block


科大與周梓樂同在
至於香港科技大學方面,昨日舉行多場畢業禮,同樣有出席的畢業生在奏唱國歌後高叫口號。科大校長史維在致辭時,主動提及早前在將軍澳墮樓昏迷的科大學生周梓樂。史維表示,科大與周梓樂及其父母同在,期望能夠在校園再次見到周梓樂。

在頒授學位期間,有戴黑色口罩學生在台上舉起代表「五大訴求」的5字手勢,亦有畢業生在台上高叫「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口號;不少上台的畢業生沒有向史維鞠躬。

在畢業禮下午的環節,一批身穿黑衣,手持標語的學生突破保安防線,突然衝上典禮台高叫口號,一度引起混亂。他們又在台上展示「徹查警暴還周同學真相」的標語,台下有人報以掌聲支持,亦有出席的家長不滿。該批學生在約5分鐘後離開,離開前又向台下鞠躬。

Ad Block
科大畢業禮亦出現抗議。(陳奕釗攝)

科大畢業禮亦出現抗議。(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