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1 04:30:00
日報

接211宗懷疑虐兒舉報 八成懷疑施虐者為家庭成員

分享:

家長是兒童的照顧者,但近八成虐兒個案施虐者卻是家庭成員。防止虐待兒童會公布於2018至2019年度共接到211宗為懷疑虐兒個案舉報,涉及246名兒童,79%懷疑施虐者是兒童的家庭成員。該會更估計數字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大量個案隱藏在社區。
 

防止虐待兒童會推出「求助及親子支援熱線」,於18/19年度共接到1,244宗熱線舉報及諮詢,當中211宗屬懷疑虐兒個案,涉及246名兒童,當中28%年齡介乎3至5歲,23%年齡介乎6至8歲,16%年齡介乎9至11歲。

懷疑虐兒個案中,涉及262名懷疑施虐者,79%是兒童的家庭成員,包括母親(29%)、父母二人(21%)、父親(19%)、祖母(5%)、姐妹和繼父各2%。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黃翠玲(圖左二)指,家庭成員是兒童親近之人,向他們施虐會,導致兒童產生恐懼、抑鬱、性格變得內向,甚至缺乏安全感,以致自信心及自我形象低落,對自身價值產生懷疑,對人的信任程度也會較低,或在人關係上產生障礙。


心理虐待升四成
53%涉身體虐待,其他多種虐待(14%)、心理虐待(13%)、性侵犯(11%)及疏忽照顧(9%)。該會指,今年度多種虐待個案及心理虐待個案數字較去年多,分別升五成及四成。

黃翠玲指,心理虐待包括羞辱、驚嚇、孤立、剝削及漠視兒童情緒反應。她指,這損害兒童行為、認知、情感或生理功能,但兒童心理虐待個案被嚴重忽視,因遭心理虐待個案較難被辨識及被忽略其嚴重性,致較少舉報。該會建議政府探討實施專業人士強制舉報機制的可行性,促勞福局兒童事務委員會履行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

另外,受近期社會活動影響,該會共接獲接獲28個受困擾家庭求助、12宗熱線求助,其中1宗需進一步跟進,包括情緒困擾、親子和伴侶間因立場起衝突、失業經濟問題等,需要支援。黃翠玲透過,有個案是小朋友透過媒體或親眼目睹衝突後感到驚慌恐懼,亦有家長反映,兩名讀初小的子女模仿新聞片段警察與示威者以盾牌和木棒對峙的畫面而打架。

她認為,示威暴力有升級及失控跡象,對近日有未成年人被捕感關注及痛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