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3 04:30:00
日報

要求教局解釋處理匿名投訴 教協發眾籌支援教師

分享:
教協斥教育局打壓教師過火。(莊振邦攝)

教協斥教育局打壓教師過火。(莊振邦攝)

反修例風波被捕人士不乏教師學生,教育局近月曾向學校建議對被補或檢控教師停職處理,局長楊潤雄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若學校不配合教師調查,局方有權取消校長資格,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批評局方全方位打壓教師自主專業,製造白色恐怖,今晚發起集會抗議並發起眾籌,支援受打壓教師,以法律形式抗衡無理判罪,稱冀讓他們不感孤單,暫未有目標金額等細節。
 

教育局上月公布,截止去年11月,有約80名教師及教學助理涉公眾活動被捕,也收到123宗與教師專業操守相關投訴,大部分涉散播仇恨言論、挑釁、發布不適合教材等,有13宗完成處分。教協表示,協會收到21宗投訴個案,其中9宗涉案教師是教育局確立投訴並已處分。身兼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圖右)指,教協收到的投訴中,絕大部分不涉及教師在課堂中的教學,多是涉及教師在私人領域發表的意見,或在社交平台朋友之間的互動。

葉建源又指,教育界現行制度一般指引,包括政府發出的指引、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等機制也不處理對教師的匿名投訴,但教育局卻全部處理,要求局方交代處理原因。他又反駁教育局早前否認白色恐怖,稱至今未解釋教師停職原因,令業界人人自危,有教師擔心被記錄言行而沒出席元旦日遊行,質問「點會唔係白色恐怖?」教協會長馮偉華(圖左)批評事件嚴重,很多匿名人士把教師私人平台的言論作證據投訴,教育局高調、快速、草率及不公義地處理,包括未有給予教師合理辨解機會,即譴責及懲處涉事教師,馮認為是史無前例及過火。教協又批評,教師停薪停職安排與警方休假及公務員相關安排不對等,要求局方糾正。

教協將於今晚7時至9時,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教育界「無懼白色恐怖,堅守教師專業」集會,稱將有其他地方教師工會,包括國際教育聯盟代表等嘉賓出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