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0 04:30:00
日報

病童抗炎蛋白水平減半 專家︰鄉郊粉塵助防哮喘

分享:
梁廷勳(右二)與黄永堅(左二)昨與團隊公布研究。(陳敏琪攝)

梁廷勳(右二)與黄永堅(左二)昨與團隊公布研究。(陳敏琪攝)

城市空氣污染嚴重,患上哮喘等過敏症的人多高於居鄉郊地區;中大研究發現居於城市的哮喘兒童體內一種抗炎蛋白水平(TNFAIP3),僅及健康兒童的一半,該抗炎蛋白能有助避免過敏反應發生,抑制哮喘發作。另研究發現鄉郊的粉塵能可令抗炎蛋白回升至健康兒童正常水平,有助預防患哮喘風險;研究團隊現已開展第二階段研究,尋找最有效鄉郊粉塵類別以抑制哮喘炎症及開展新藥物研究。
 

大部分哮喘病童的個案屬過敏性,其體內會產生針對環境抗原的IgE抗體,致患者易受外物如貓毛、狗毛或冷空氣等刺激而令支氣管收縮,引發哮喘。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系主任梁廷勳稱,本港每年平均有80至100人因哮喘病發死亡,哮喘也是兒童入院的最常見病,平均1至2年便會有1名18歲以下青年死於哮喘病發。

為有效預防哮喘發作,兒科學系及化學病理學系,與來自德國、芬蘭和內地專家合作研究;於13至16年間分析來自歐洲(如德國、瑞士和芬蘭)、內地和香港共2,168名5至8歲兒童的血液樣本,發現居於城市的哮喘病童血液中一種抗炎蛋白(TNFAIP3)水平,較健康兒童少約50%。此外,研究人員利用提取自德國和芬蘭鄉郊的粉塵,刺激居於城市的哮喘兒童細胞樣本;結果其細胞經粉塵刺激24小時後呈抗炎能力,TNFAIP3回升至與健康兒童相約正常水平,同時降低誘發炎症的基因水平。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黄永堅指,研究結果顯示鄉郊粉塵對預防哮喘有潛在的治療作用,認為讓兒童接觸鄉郊有助他們預防過敏,甚至減低發炎程度,冀未來可研發新藥物治療哮喘藥物。

另外,不少家長因擔心子女生病而過分消毒,黃永堅稱兒童出生起每年生病5至6次屬正常,偶爾的感冒發燒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反可令免疫功能活躍,增加抗體,建議家長日常毋須過度用漂白水清潔家居,而飼養寵物及帶小朋友到郊野公園接觸大自然,能增加自身抗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