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1 04:30:00
日報

忽冷忽熱 邪氣入體 外感熱病求診升15%

分享:
中醫教研中心求診增加。(資料圖片)

中醫教研中心求診增加。(資料圖片)

最近本港天氣多變,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致人體處於中醫形容「正氣虧虛」狀態,易誘發「時行感冒」;醫管局中醫教研中心昨公布其全港18間中心求診情況,指外感熱病平均每日求診人次逾400宗,按年升15%,當中不乏兼有腸胃道不適情況,推斷與時下天氣不穩有關,導致多見風寒化熱,如感冒、心煩和便秘等。中醫師建議市民可隨身攜帶中藥香囊,以抑制病毒、細毒等多種病原微生物。
 

年卅晚25度大年初三降至14度
大寒廿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亦是一年中最冷的時日。雖然昨日是大寒之日,但市區氣溫卻達攝氏20.6度,預計本周四、五(年三十)更高見25度,但下周初又再轉涼,其中周一(年初三)最低14度,預測當日有雨,體感溫度將更冷,而下周三(年初五)更最低13度。

改用衣冠療法
香港大學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中醫服務主任馬俊豪(圓圖)稱,最近天氣不尋常地轉熱,令人體易感受「時行疫氣」而引起流感。他解釋,在中醫學中,春時應暖而反大寒、冬天應寒而反大溫,屬「非其時而有其氣」,這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亦因此而患流感;加上都市人普遍正氣虧虛,疫氣則易經皮毛和口鼻而入,令肺部和脾胃腸道易受外邪感染。

馬續稱,本港屬嶺南海洋性氣候,炎熱且雨多潮濕,導致多見風寒化熱,患者除了會有呼吸道感染徵狀外,同時有腸胃道症狀,需健脾祛濕。

此外,過去不少市民會自行服用民間配方以防流感;馬俊豪提醒,各人體質不同,「可能一煲湯水,四個人得一個人啱,其餘三個可能病得更嚴重」,籲切勿自行服用中藥或涼茶,應諮詢專業中醫師意見。他建議,市民可改用「衣冠療法」,即隨身攜帶中藥香囊,可以抑制病毒、細毒等多種病原微生物及調節機體免疫功能。中藥香囊可放入2份藿香、2份蒼朮、1份菖蒲及1份丁香打磨成粉裝入棉質布袋,能夠芳香辟穢、祛邪解毒。


板藍根性涼 非人人適用
針對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有傳言稱「板藍根」能夠對抗肺炎,馬俊豪澄清,板藍根雖然具清熱解毒的功效,但屬藥性較涼的中藥,或會出現致寒性的副作用,非所有人均適用,重申市民生病應先向中醫師查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