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06 04:30:00
日報

壓力累積 DSE考生壓力創9年新高 疫情不確定憂慮更嚴重

分享:

2019年下半年爆發反修例事件,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接踵而至,學友社發現應屆文憑試考生壓力創新高,1月份考生壓力評分為最高10中的7.48分;疫情爆發後進行另一次調查,發現考生壓力更升至8.1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建議當局,考慮文憑試日程時,行政以外,須關心考生心理壓力,及早公布確實開考日期及替代方案。

學友社調查發現應屆DSE考生壓力創新高。(學友社提供)

學友社調查發現應屆DSE考生壓力創新高。(學友社提供)

學友社1月份訪問逾1,308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問及去年反修例事件的影響,評分結果已是自2012年同類調查以來最高,有六至七成考生同意或十分同意,因修例引發的社會事件減低學習動力,難以集中精神、身心疲累及情緒波動;2月底至3月初再訪問約757名考生,問及疫情的影響,更有八至九成考生認為,新冠肺炎肆虐為他們應試帶來負面影響;近八成人認為壓力源自時間不足。至於擔心「往後出路」則較去年下跌15個百分點,吳寶城指,這反映考生「連幾時考都未確定,好難關心出路」。


吳寶城分析認為,反修例事件期間已影響同學上學或補課,而3月份結果顯示,除較貼近開考時間外,疫情所致的負面影響更全面、更多不確定性,現階段連4月底能否開考也是未知之數。不斷延期開考,令學生壓力不斷累積,當局如落實延期,應同時要有後備方案,重點要讓學生能夠計劃。由於須額外準備防疫工作,例如預備口罩、量體溫、填交健康申報表等,吳建議考生應提早到試場以適應身心。


另外,52%受訪考生表示受反修例事件而影響,考慮海外升學,吳寶城認為或源於同學對香港政治、教育、社會環境等不滿,尋求海外升學以至生活的機會。他估計疫情過後,有意留學海外的人數不會下跌,畢竟上述因素仍然存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