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16 04:30:00
日報

DSE4.24下周五開考 疫情突變或取消

分享:

在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稍為放緩下,教育局昨宣布延期近一個月的中學文憑試(DSE)於下周五開考,目標在7月22日放榜。萬一疫情惡化,文憑試將再延期,甚至腰斬。若最終要取消考試,成績級別將以考生校內成績,並按各中學過往文憑試表現作評核,但最高級別只有「5」不設「5*」及「5**」,逾6千名自修生則不會獲得任何評級。考評局將於今日派發更新版綠色准考證,考生須連同3月初收到附有相片的准考證,一併帶入試場核實身份。

楊潤雄

楊潤雄

DSE考期後備方案

DSE考期後備方案

教育局已為下周五若未能如期開考,預定兩個後備考期,分別是5月22日及6月11日,屆時放榜日會順延,若6月仍不能開考或復考,便會取消今年文憑試。教育局長楊潤雄形容,用評估的成績等級替代文憑試考試,是「萬不得已」的最後方案,坦言不能兼顧到自修生,但因疫情難料,考評局須作兩手準備,已要求學校開始評估各校內考生的成績,如果今年的文憑試能順利完成,有關數據亦可供學校和考評局參考,長遠研究如何完善評估機制。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補充,對於成績評估機制不適用於自修生感到「很抱歉」,若考試取消,自修生可申請退還考試費。

至於若部分科目已開考,但疫情惡化至最終須腰斬餘下考試,楊潤雄說,已完成的科目會繼續評卷,未能開考的則按校內成績等評估。他又指延遲或取消開考試要考慮多個因素,主要在考生、考務人員的健康風險,以及考試重要性之間取得平衡,難訂一個指標;強調若按DSE於7月22日放榜,暫未見會影響大學聯招,但如延至8月放榜,大學收生及開學或需要延遲。


體溫高於38度不能入試場
為確保考生及考務人員安全,考場將提供足夠防疫設施,而大部分考場的座位間設1.8米距離,考生須佩戴外科口罩、度體溫,體溫高於攝氏38度,不得進入試場,在兩節休息期間要戴口罩,不可除下,並呼籲考生勿交談,而局方已準備20萬支搓手液送給考生。試場主任可要求不適的考生到試場內其他預留位置應考,情況嚴重會要求他離場,考評局會根據現有機制為考生評估成績。蘇國生表示,今年設330個禮堂試場,另加開約700個額外課室作試場,較去年增兩倍,料會動用近2.1萬名監考人次,增加一倍。

Ad Block

蘇國生又指,若出現有考生或考務人員確診,相關試場會徹底消毒才續辦考試。防護中心將按現有安排追蹤調查,包括要求緊密接觸者接受強制檢疫等。他補充,考生已戴口罩,沒有交談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機會很低,強調會視乎個別個案,由醫學專家決定。蘇亦指,考評局設有機制處理考生因病或其他突發情況而未能應考,考生提供有效的醫生或相關證明文件,向考評局就有關科目(只適用於學校考生)申請成績評估。


籲彈性上班減人流
為分散人流,學校會提早在早上7時50分讓考生進場,楊潤雄指,考生多會在早上7至8時之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試場,希望全港僱主容許員工彈性時間上班,分散交通的人流,避開高峰時間,尤其是文憑試4個核心科目的考試日子,即4月27至29日以及5月2、4和5日。

Ad Block
考生須帶齊3月及本月發出的准考證。(林俊源攝)

考生須帶齊3月及本月發出的准考證。(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