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8 04:30:00
日報

無關立場 DSE通識考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 考評局:不要求比較優次

分享:
首科核心科目通識科昨完成考試。

首科核心科目通識科昨完成考試。

文憑試(DSE)昨開考第三日,首個核心科目通識科完成考試,卷一必答部分中無直接問政治題,而其中一題關於本港新聞自由,餘下題目及卷二選答題涉電子產品使用、互聯網趨勢、智慧城市等。教協理事、通識科老師張銳輝認為,新聞自由一題中,考生只須闡述及論證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的兩難;題目均為不少年輕人關心議題,形容內容「貼地」。

關於新聞自由的一題,引用2013年至2018年公眾對傳媒自我審查、編採自由、法例保障等意見,要求考生從中描述一個主要特徵。另引用2010年的一份期刊文章及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2018年的報章評論文章部分內容,指出新聞自由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的限制,包括保障國家安全、公共秩序、衛生等,要求考生據所提供的資料,闡述新聞自由與社會責任之間可能出現的兩難情境。考評局指,題目非考核考生比較哪一情境優次,考生須理解絕對新聞自由會否對社會穩定或凝聚力帶來負面影響,或限制新聞自由是否對社會不負責任等價值意義和矛盾。


張銳輝指,考生只須闡述當中的「兩難」並列舉合理論證,毋須比較哪一項較重要,相信考生言之成理便能取得分數。「關注通識教育聯席」召集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今次試卷仍離不開傳統「填鴨式考核方法」,例如使用不少圖表,建議不設必答題,並重申除非能說服大眾通識科可達到學科設立的起初目標的「完人教育」,否則當局應檢討通識科是否必考學科。


另外,考評局指,報考學生有47,701人,當中45,704人為學校考生,截至昨午3時,有29名考生因病未能出席考試,10名考生因發燒或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不獲准入試場及有3名考生因身體不適在考試期間離開。為配合防疫措施,或須花更多時間準備,不少試場開考前1小時已見人龍。

Ad Block
不少考生提早到試場等候。(林俊源攝)

不少考生提早到試場等候。(林俊源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