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2 04:30:00
日報

5大校長聯署聲明 理解立國安法必要性

分享:

全國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5間大學校長昨發表聯署聲明,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並理解訂立國安法的必要性。本港8間受教資會資助的大學中,科大、浸大及城大的校長未有參與聯署。
 

嶺大校長鄭國漢、中大校長段崇智、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理大校長滕錦光及港大校長張翔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與年輕人的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至為重要。聲明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並珍惜《基本法》保障的言論、新聞、出版及集會自由等權利,會一如既往堅守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


城大:秉持政教分離原則
8大校長過去一般會以大學校長會名義發聲明,今次未有參與聯署的包括科大校長史維、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及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城大發言人回覆查詢說,支持「一國兩制」及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浸大回應稱, 同意國家安全與香港穩定的重要,人大決定制定香港國家安全法,不少香港市民包括大學師生都表示關注,並期望政府繼續積極與市民溝通,確保法例適合香港情況、符合市民期望;浸大並期望國安法能保障《基本法》賦予大學的院校自主,學術自由。

Ad Block

另外,公開大學昨發表聲明,指香港經歷過去一年的憂患不安,大家期盼和平與秩序重臨,認為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將有效維護香港的安全和整體利益,讓香港得以繼續穩定發展,亦相信「一國兩制」及相關的自由和法治精神能繼續得到保障。


8 大校董會主席支持立法
此外,「8大」的校董會主席發表聯署聲明,表示支持《基本法》,亦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藉以防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認為國安法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有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為大學教育與科研提供安寧的環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