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5 04:30:00
日報

64事件31周年 禁令下燭光依然

分享:

六四事件31周年,維園燭光不滅!支聯會過去30年,風雨無改在維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89年六四死難者及要求平反六四事件,雖然今年警方以擔心疫情擴散為由,首度禁止在維園舉行集會,不過萬計市民仍然堅持走入維園,燃點燭光,同時各區亦見遍地開花的悼念活動。今年支聯會的六四主題是「真相.自由.生命——抗爭」。在警方禁令及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情況下,有市民擔心,舉行六四集會和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場景將永遠成為歷史,所以把握機會出席昨晚集會。

攝影:林俊源、陳奕釗、莊振邦、黃文山、何美澄

維園

維園

荃灣

荃灣

旺角

旺角

大圍

大圍

傍晚6時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及支聯會執委、民主派等約10人,在維園近銅鑼灣入口開始燃點燭光,其後步入維園,朝硬地足球場進發,大批市民跟隨並推倒康文署擺放圍著球場的鐵馬,並與支聯會成員一同進入維園球場範圍靜坐,等候集會正式開始,而大部分人均保持社交距離。現場年輕人及較年長市民大約各佔一半。89年的工人運動領袖韓東方,亦有到維園悼念六四。他表示:「你可以封了維園,但封不到人心。」又指自由並非別人給予,而是自己爭取。每年都出席晚會的歐先生稱,「沒有理會下年會否不准集會,每年都當是最後一次。30年來香港人一直在做的事,限聚令不能限制港人。」17歲的曾同學則稱:「首次參與六四集會,因擔心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今次可能是最後一次。」與13歲女兒同來的陳先生(圖1左)指,「與太太連續十多年帶同女兒參與晚會,雖然今年有限聚令,笑指萬一被警察發出定額罰款『六千蚊畀得起』。」又指不怕今年是否最後一次六四晚會,明年若不能在維園聚集,可在各個地區默哀。

圖1

圖1

四十五分鐘晚會 球場滿燭光
踏入8時,悼念晚會正式開始,6個硬地球場均有人聚集,並燃點手上燭光,參與者之間距離亦慢慢減少,到晚上8時09分,支聯會帶領參與集會人士默哀。由於今年支聯會並沒有在維園內設立音響及舞台等設備,悼念改為網上進行。網上悼念活動首先播放天安門母親成員尤維潔、張先玲和周淑莊的錄影講話,其後又帶領眾人同唱歌曲《自由花》、《民主戰勝歸來》及發表六四集會宣言,在一輪「平反六四、毋忘六四」、「反對國安法、反對以言入罪」的口號後,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宣告晚會結束,歷時約45分鐘。期間警方和康文署未有派員驅趕或執行限聚令。李卓人不估計今年出席集會人數,因全港各區及網上都有市民參與悼念活動,但對於在警方禁令下,仍然大批市民到維園非常感動,指「燭火不滅、人心不死」。他又指港區國安法即將通過,難以預計未來能否舉辦六四集會,但認為香港人會堅持,希望明年的六四晚仍會見到。除了銅鑼灣維園,旺角、觀塘、荃灣、屯門、大圍、天水圍等地區,均有市民參與悼念活動及表達政治訴求,人群並於隨維園燭光晚會結束後亦漸漸散去。

圖2

圖2

警方旺角制服多人帶走
不過,近晚上9時,在旺角朗豪坊外的悼念活動完結後,疑有人在砵蘭街近亞皆老街堵路,在場的便衣警員隨即使用胡椒噴霧及警棍制服並帶走多人(圖2),其後大批警方到場增援,並一度出示藍旗,擾攘近半小時後,交通恢復正常。另一方面,社民連梁國雄等十數人至晚上約9點45分,到西環中聯辦門外示威及叫口號,讀宣言及默哀後離去。

有本土派人士昨傍晚亦在尖沙咀舉行六四悼念活動,在尖沙咀文化廣場「飛翔法國人」雕塑下獻花,以悼念天安門死難者。他們表示未盡同意支聯會「平反」論調及「建設民主中國」綱領,但認為天安門屠城對香港民主進程及公民醒覺很重要,故此選擇另行悼念。另外,香港大學學生會一如往年舉行悼念活動,包括在校園內清洗「國殤之柱」、獻花及默哀悼念及重髹太古橋上念死難者的標語; 又在「國殤之柱」掛上橫額,呼籲當局停止以疫情打壓市民表達自由的權利,及聲援早前被捕的15名民主派人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