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5 04:30:00
日報

六四罕有舉動 蓬佩奧高調見王丹

分享:
(圖2)

(圖2)

(圖1)

(圖1)

六四事件31周年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罕有會見前學運領袖王丹等多名六四親歷者,還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對話,並向她們頒發「國際勇敢婦女獎」,讚揚她們31年來在專制政權下的勇氣和堅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亦發表聲明,哀悼六四事件遇難者,並再次呼籲中方全面公開交代死亡和失蹤數字。

蓬佩奧昨零時01分在Twitter上載與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的合照(圖1),無作任何描述。奧塔格斯隨後轉載該合照,指蓬佩奧很榮幸與王丹等人會面。王丹則在Facebook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見」,是首次有美國國務卿透過正式會面,表達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與中國民主化的關切。

王丹又透露,蓬佩奧希望了解他們對「美國應如何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的看法,他遂提出3項建議,包括美國應轉向與中國社會與人民直接對話、將改善中國勞工人權及解除中國網絡封鎖納入中美貿易談判清單,以及助中國人民了解六四等歷史事件真相。

天安門母親獲頒國際勇敢婦女獎
另外,美國國務院全球女性事務辦公室昨凌晨近2時發Tweet,顯示蓬佩奧與天安門母親成員視像對話(圖2),並形容天安門母親31年來的堅持,讓世界永不忘記在強權面前犧牲的眾多性命,「我們向妳們致敬」。貼文還加上「IWOC」標籤,即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勇敢婦女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s)。總部位於美國的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總監夏雷妮(Renee Xia)轉發貼文,指學運參與者童屹代表天安門母親領取該獎項。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之一、身處外國未能回京拜祭兒子的張先玲,感謝美方頒獎,指31年來「我們也是很艱難」,如今得到美國官方的承認,「這也是美國政府正義的一面,感謝他們對我們這些年來的抗爭之認同」。

奧塔格斯有關六四31周年的聲明亦提到天安門母親,稱美國人民會支持那些仍因失去親人而悲傷的家庭,包括從未因巨大艱辛和風險而停止尋求追究責任的天安門母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