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0 04:30:00
日報

鵝足滑囊炎 年輕運動員易中招

分享:

膝關節痛是一個常見的疾病,我們常聽到半月板受傷、十字韌帶損傷等,而鵝足滑囊炎也是另一個年輕運動員不時會出現的傷患,徵狀只有單純的膝關節內側疼痛,註冊中醫師簡達滿指,大家可以針對此症的危險因素作出預防,閒時也可做相關伸展動作,減低患鵝足滑囊炎的風險。

簡達滿指運動人士、姿勢不良者和需要蹲下工作人士都是鵝足滑囊炎高危族。

簡達滿指運動人士、姿勢不良者和需要蹲下工作人士都是鵝足滑囊炎高危族。

膝部內側有3條肌肉——縫匠肌、股薄肌及半腱肌,組合起來外形就好像鵝足一樣,因此解剖學稱之為鵝足。簡達滿稱,患鵝足滑囊炎因膝關節反覆屈伸,令這幾條肌肉出現充血、水腫,或反覆摩擦和擠壓鵝足滑囊,甚至是脛神經,產生炎症,而有痛和麻痹的感覺。成因可分急性的一時過量運動或者運動創傷,又或慢性的長期反覆膝關節屈伸、反覆小損傷或者早期骨關節炎而引致。


橫向移動運動高危
熱愛運動人士,如運動需要橫向移動,或有切入動作,如籃球、足球、網球等,都有可能患上鵝足滑囊炎;長跑選手則有可能因跑姿問題誘發此症,蛙式泳手亦屬高風險人士。簡達滿續指,「除運動員外,若有膝外翻、扁平足或足部旋前等結構問題;常盤膝而坐、久坐、久蹲的人;還有肥胖、患有骨關節炎或糖尿病人士,都容易出現此問題。」


中藥配合推拿
病向淺中醫,簡達滿認為患者在出現症狀早期就應該求醫接受治療,「患者應停止運動,消除引起損傷的因素;而中醫方面,初起發病的患者可單純用針灸治療,若反覆發作,又或情況較嚴重,便須結合中藥內服外敷和推拿,多管齊下,預期治療效果良好。」


保持良好姿勢
預防鵝足滑囊炎,簡達滿表示主要是針對各個危險因素,運動前要有足夠的熱身準備,運動時亦要注意跑姿,著地時膝與腳尖方向應一致,運動後也要做肌肉伸展及時放鬆;「足部的結構問題,也應作出糾正,如使用鞋墊或佩戴矯形器,減少鵝足的壓力;日常也要保持良好姿勢,避免長時間蹲下,同時控制飲食以免膝關節負荷過大。閒時多做半腱肌的伸展動作,減低肌肉張力,也有助預防此症。」

簡單伸展預防鵝足滑囊炎
① 坐在凳的邊緣,患肢以45度外展出去。
② 腳跟著地、足背屈曲。
③ 雙手放於膝蓋上緣向下加壓。如果要加強拉扯感覺,上半身亦可以微微向前壓。
④ 維持動作20秒,然後放鬆休息5秒。
⑤ 以5次為一個循環,有空就可以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