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29 04:30:00
日報

港大校委會通過撤教席 戴耀廷:證港已一國一制

分享:

港大教委會早前建議毋須解僱因佔中案判囚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圖),但港大校委會昨開會後,以大比數通過解僱戴耀廷,消息指比數為18票對2票。

戴耀廷昨晚在Facebook發文,指辭退他的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他指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他又說,若仍有疑問「一國一制」是否已臨到香港,「我的個案應足以釋疑」。他感謝港大培育他成為一名法律學生、法律老師、法律學者及法治的守護者,「當目睹所愛的大學沉淪,我感到心痛」,但他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的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並有信心在未來會見到一所自由的港大重生。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會後說,對結果感到失望及憤怒,指教委會早前已有建議,認為戴耀廷被定罪不構成解僱理由,但會上有委員不信服相關建議,批評是踐踏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尊嚴。他透露,戴耀廷的佔中案上訴將於明年3月開庭,若有任何判決,校委會將重新檢視解僱決定。


學生會批衝擊院校自主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強烈譴責及不滿校委會的決定,認為是衝擊院校自主,學生會即時發起聯署,表達對校委會推翻教委會決定的不滿,她並指今次事件喚起關注校委會之組成及主席任命方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