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7 04:30:00
日報

避免乾涸 U型隔氣渠長者加水多不便 IVE生製補水神器

分享:

家居廚房及廁所的U型渠乾涸,會增加病菌進入單位的風險,專家建議定期向渠管注水,可防疾病傳播。但天氣會影響水的揮發速度,要長者經常蹲下檢查是否已「缺水」,更可能因加水過多至弄濕四周環境,造成很大不便;有IVE畢業生設計了「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以聲納技術探測U型渠水位及維持儲水量,當水位低於安全水平,便會自動注水至U型渠,避免渠管乾涸。

(左起)陳亮均、曾琮淞、周偉強及洪健豪介紹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運作。(張逸羲攝)

(左起)陳亮均、曾琮淞、周偉強及洪健豪介紹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運作。(張逸羲攝)

市建局與職業訓練局(IVE)舉辦「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以「新耆智安居」為主題,「U型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為金獎得獎作品,由3名IVE青衣分校土木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亮均、曾琮淞、周偉強負責設計。自動補水器的白色儲水格底部設有超聲波感應器,用戶只須將補水器放在U型渠的排水渠口上,感應器便會探測渠內水位,當水位低於安全水平,便會自動從儲水格注水至U型渠,避免渠管乾涸,到安全水位便會停止注水,設計適合大部分家居的渠管。


周偉強解釋,很多長者不清楚U型渠儲水的重要性,亦無遵循專家建議定期注水,自動補水器則能確保渠管不會乾涸。不過,儲水格只能儲存一公升水,足夠U型渠約一個月的注水量,長者仍須每月在儲水格注水,但相比現時要「久不久」彎腰檢查及注水方便。


IVE建造工程系講師洪健豪指,已確保自動補水器不會漏電,團隊亦在改良設計,將原設計體積縮細約兩至三成,以及在儲水格缺水時會向用戶手機發訊提示注水。他續指,市建局兩周內將借出一個空置單位供團隊再實地測試,預計3個月內可推出產品,首階段計劃替50個單位安裝;成本價約200元,料可再降低,期望獲政府資助免費贈予長者。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在網誌表示,期待設計用於當局日後新落成的單位,並考慮作為將來的重建項目的標準設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