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8 04:30:00
日報

團結香港基金倡改通識教育 黃玉山:送審教材保真確

分享:

近年通識科內容爭議不絕,團結香港基金(圖)發表研究報告,認為「課程願景好,但實際教學困難」,認為內容過於廣泛,且重文輕理,考評模式未能促進學生思考、教材欠缺監管等,要求當局審核教材,又建議文憑試通識科評級改為及格或不及格,同時取消大學聯招中計算通識科得分,讓學生聚焦學習過程而非成績。
 

團結香港基金向484名通識教師及71名校長進行問卷調查,分別79%和39%受訪教師指會以報紙刊物和社交媒體作為教學資料來源,基金會認為教師取材社交媒體有真確性及中立性疑慮。

報告又指有約兩成教師及三成校長認為市面上的教科書內容偏頗;有83%校長認為教育局應審核通識教科書,建議政府公布教材審查準則,同時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補充材料;同時建議政府匯編網上指南,推薦可用的電子教材和補充材料。


批報刊內容偏頗煽情
擔任報告首席顧問的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認為,許多報刊內容未經證實、偏頗、煽情,甚至虛構,難以教導學生明辨是非,若學生信以為真「很大問題」,又解釋教材送審並非政治審查,而是確保材料的真確性。

Ad Block

基金會支持保留通識科為文憑試必考科目,但要簡化評級至只評合格與否,大學聯招亦取消計分,只要求合格作為升學要求,另一研究顧問、教育局前課程發展處總課程發展主任(通識教育)陳岡指,二十多年前「高補通識」(AS-level通識)的學生,只記得體驗式學習,走出課室,走入社會,認為老師毋須過度擔心失去7個等級誘因,學生就失去對學科的興趣。

對於涉政治爭議議題,陳岡認為不應刪除所有與政治相關題目,談及今日香港或現代中國議題很難不涉政治,重點是須貼近課程要求及不宣揚政治理念,考評內容不應偏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