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7 04:30:00
日報

逾越紅線 首名教師因專業失德被釘牌 楊潤雄:校園毋須討論港獨

分享:
楊潤雄(圖)指問題不止工作紙。(莊振邦攝)

楊潤雄(圖)指問題不止工作紙。(莊振邦攝)

涉事工作紙以「不能逾越的紅線」為題。

涉事工作紙以「不能逾越的紅線」為題。

政府首次以專業失德為由,取消一名小學教師的資格,教育局長楊潤雄聯同常秘昨交代「釘牌」理據,指該教師以言論自由為切入點,在兩節課堂前後用85分鐘「散播港獨」,在檢視該教師數十頁申述後決定取消其教師資格,強調依法辦事,重申校園毋須討論港獨。民建聯支持教育局決定,認為有助保障學生利益。協助涉事教師上訴的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局方單憑教案及書面申述,未有展開聆訊就「處以極刑」,批評沒給予足夠空間解釋。

楊潤雄昨午應特首林鄭月娥要求,於記者會交代取消教師資格理據,指是首宗涉專業失德及教材有問題而被取消教師資格的個案。他指,從課程結構、工作紙等觀察到涉事教師有可能,將港獨理念灌輸給小學生,「喺專業嘅考慮絕對係不能接受」。他認為兩節課堂的安排、教案編排,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等,在教學專業上「好有問題」。他認為,經首長級官員團隊審視該教師的申述後,取消其教師資格的決定合適,「絕對唔會驚任何人俾任何壓力」。


教案設計涉分裂國土
教育局副秘書長陳蕭淑芬指出,個案所設計的教案、工作紙等均以港獨為主題,教案顯示課堂用50分鐘詳述香港民族黨的宗旨,認為教師用大量時間講非法組織只為宣揚其政綱,總結時預留35分鐘談論藏獨、台獨等分裂國土議題。她認為相關議題不適合小五學生,教材亦涉扭曲及偏頗內容。至於個案指教學主題為言論自由,她認為相關課題亦應持平教授,引用適當例子,指整個設計均為散播港獨。


葉建源批教局多謬誤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批評局方做法不公,理據亦犯下多個謬誤。他指,教案內容多為教師的參考內容,須觀課了解實際教授情況,而該課堂設計以《鏗鏘集》、《頭條新聞》的影片及工作紙為主,內容圍繞民族黨被取締與言論自由有否收窄,而影片內容並未顯示在教案內,局方未有展開聆訊,亦未問及課堂編排時間的原因。教協將協助該教師上訴。

Ad Block
葉建源

葉建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