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0-11-16 15:00:00

便秘纏身或與藥物有關

分享:
飲食不均、運動不足都可致排便不順,但有時便秘可能是由服用的藥物所致。(互聯網圖片)

飲食不均、運動不足都可致排便不順,但有時便秘可能是由服用的藥物所致。(互聯網圖片)

飲食不均、運動不足都可致排便不順,但有時便秘可能是由服用的藥物所致。因為多種常用藥物可引起便秘的副作用,故若懷疑便秘跟藥物有關,切勿自行用通便劑或瀉劑,以免令病情更為複雜。而是應該學習調整飲食,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和水分,以及增加運動量,有助預防出現藥物相關便秘的頻率。

幾種常見可能引致便秘的藥物:

  • 抗組織胺:常用於治療感冒、鼻炎、過敏疾病,第一代抗組織胺能緩解過敏的症狀,惟亦會影響消化系統的功能及延緩平滑肌蠕動,因此會有口乾、便秘、尿滯留等副作用。
  • 鎮咳藥物、嗎啡類止痛藥:這些藥物常見含有Codeine和嗎啡類止痛藥,亦會減緩腸道平滑肌蠕動,延遲腸胃道的排空,並影響胃腸道分泌而令糞便水分不足,結果糞便因過於乾燥而變硬難出。
  • 制酸劑中的鈣鹽及鋁鹽成分:胃藥中常見的鈣鹽及鋁鹽都可能造成便祕。此類藥物可能會影響人體腸道的運動,令糞便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增加,當停留的時間愈久,水分便愈容易被吸走,導致糞便變硬而造成便秘。
  • 降血壓藥:用於降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劑,藉由放鬆血管平滑肌而達到降血壓的效果,但同時也可能影響胃腸道周邊肌,令腸道的蠕動減慢,繼而造成便秘。
  • 鐵質補充劑:一些高劑量的鐵質補充劑,可能刺激腸胃道,並導致排便不順。
  • 精神科藥物:常用的抗精神和情緒調節藥物均可能使腸道蠕動不足,令糞便變得乾硬而出現便秘。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