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8 04:30:00
日報

疑涉國安 警國安處拘8男涉上月中大遊行 3人同被控煽動國家分裂

分享:
約百人上月19日、中大畢業禮在校園內遊行。(資料圖片)

約百人上月19日、中大畢業禮在校園內遊行。(資料圖片)

李桂華指拘捕行動以證據為基礎。(莊振邦攝)

李桂華指拘捕行動以證據為基礎。(莊振邦攝)

警方國安處昨拘8名男子,指他們涉嫌上月19日、即中大畢業禮堂日,在中大校園內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當中3人涉揮動「港獨」旗幟及叫「港獨」口號,涉觸犯煽動分裂國家罪,3人是學生但與中大無關。據了解,其他被捕人包括觀塘區議員陳易舜及西貢區議員李嘉睿,以及曾參選去年區議會選舉但落敗、「灣仔起步」成員楊子雋,3人均為中大畢業生。

眾被捕人年齡介乎16至34歲,包括學生、社工及2兩名區議員。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上月19日凌晨至清晨6時,中大校園內包括聯合、崇基、新亞及善衡書院等,共30處地方被人以漆油塗鴉,當中涉港獨字眼。而當日中午12時20分,中大已宣布畢業禮於網上進行,但仍有約90人在校內遊行,參與人士有穿上畢業袍,亦有「黑衣人」在當中,由大學站起步,途經二號橋、百萬大道等,維持約1個半小時,期間有人揮動港獨旗幟及港獨口號。


李桂華補充,警方是以證據為基礎,拘捕當中同被控煽動國家分裂罪的3人,指蒐證期間見到3人有揮動港獨旗幟及口號。被問及有否包括中大提供閉路電視助查,李稱蒐證目標內容包括直播及網上影像等,警方持法庭手令,有關機構也須提供協助。他又透露在其中一名被捕人住所搜出攻擊性武器,暫未顯示與案情直接有關。


警方拘捕消息昨早傳出,楊子雋、李嘉睿及陳易舜的Facebook專頁透露,3人均於清晨至早上期間被上門拘捕及搜屋。協助楊、同為灣仔起步成員的灣仔區議員楊雪盈表示,警方收取了楊的卡片、員工證、衣物、電話、電腦等作證物。

Ad Block


中大原定上月19日起一連3日舉行畢業禮,惟因疫情改為網上舉行。有人發起當日中午在校內遊行,紀念去年反修例事件及聲援被深圳公安拘留的12名港人。當日約百人,包括有穿上畢業袍人士,持相關標語、戴面具等在校內響應,中大就事件報警,警方國安處接手,並於翌日派約40名警員到中大調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