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0 21:38:00

【風雲人物】《時代》風雲人物︰抗疫人員 反種族不公運動 特朗普 拜登入四強

分享:
《時代》網站公布最後四強。(互聯網)

《時代》網站公布最後四強。(互聯網)

《時代》(TIME)雜誌將於美國時間周四晚上10時(本港時間明晨11時),公布本年度風雲人物。今年國際大事連連,最受關注的離不開牽連全球的新冠肺炎、席捲多地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運動,以及美國大選等,風雲人物自然離不開這幾個範疇——《時代》在公布結果前,把範圍收窄至四強,分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總統選舉當選人拜登、前線醫護和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Frontline Health Care Workers and Dr. Anthony Fauci),以及抗議種族不公運動(Movement for Racial Justice)。

《時代》在四強簡介指出,拜登打破前總統奧巴馬的紀錄,成為得票最多的總統選舉當選人;特朗普則像任內每一年一樣,影響力巨大,今年其政府的抗疫表現受狠批,而他又在無根據下指控選舉涉欺詐。《時代》並指新冠肺炎令全球停擺,唯獨前線醫護、公共衛生、郵務及運輸人員等「無得停」,醫護更須冒性命危險救人,而日以繼夜工作的包括福奇;至於因美國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員跪頸而死,所引發的反種族不公浪潮,擴展至全球,雜誌認為至今獲得若干正面成果,但距結束尚遠。

讚揚新冠肺炎前線醫護「無得停」冒性命危險救人

《時代》公布風雲人物前,除安排讀者票選,周一亦舉辦一場視像研討會,風雲人物從與會者名單可見端倪。出席者除了《時代》總編輯戈德伯格(Ben Goldberger)外,還有美式足球聯盟(NFL)黑人前球員阿喬(Emmanuel Acho)、推動BLM運動及撐多元種族參選人的組織Three Point Strategies創辦人柏德(Jessica Byrd)、傳染病專家兼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新冠肺炎顧問委員會成員岡得爾(Céline Gounder),以及公共衛生專家及醫生溫麟衍(Leana Wen)等。

溫麟衍及岡得爾異口同聲,呼籲美國民眾遵從指引,與醫護人員團結抗疫,溫麟衍稱「醫院正處危急關頭……但在抗疫前線的不是我們,而其實是社區——民眾要各司其職,做好自己,並要明白有能力去保持社交距離已是一種權利,並非人人可以這樣做(如醫護)」。兩位衛生專家均同意福奇應受表揚;亦讚揚數以百萬計的「必要人員」(essential workers),每日以身犯險救人。阿喬則提及反種族不公示威浪潮,指浪潮亦影響美國大選選情,「我們正對抗新冠病毒,但除了身體上的病毒,我們亦正對抗思想上的病毒︰種族主義、系統性的不公義、壓迫及仇恨。」

Ad Block

各專家意見與讀者票選結果相近,日前公布的讀者票選首位為新冠肺炎的「必要人員」,其次是福奇,BLM示威者排第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