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9 04:30:00
日報

兩日「本地零確診」勢斷纜 浸大生兼足球教練中招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和,昨僅錄1宗輸入個案,是連續兩日公布沒有本地個案,惟昨同時有一名初步確診大學生兼足球教練感染源頭未明,「零本地個案」紀錄勢「斷纜」。儘管如此,有政府專家認為目前情況是「臨門一腳」,故只適宜放寬不涉除口罩和飲食場所的防疫措施,如宗教場所聚會和復課半日。此外,早前因包裝瑕疵而暫停接種的復必泰疫苗,已進一步確認問題與運輸過程有關,正評估安排另一批疫苗來港澳。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昨僅1宗新確診個案,從印尼來港的24歲女患者(#11447)為外籍傭工,於機場測試時對病毒呈陽性。雖然昨連續第二日沒有本地感染,但消息指昨錄得約10宗初步確診,當中1名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學生染疫,他同時有擔任番禺會所華仁小學足球教練,7名小一、3名小二學生及3名教練要檢疫,意味「零本地個案」恐難持續。


雖然確診數字下降,不過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要未來7至10日都沒有本地個案,疫情才算受控。他希望市民為長遠計再忍耐多一會,待社區傳播鏈斷絕後才逐步放寬措施,認為長遠對香港更有利,並稱目前只適宜放寬不涉及飲食活動或除下口罩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宗教場所聚會和復課半日。


研送另一批復必泰疫苗到港澳
供應本港的復必泰疫苗,因藥樽封蓋有瑕疵而遭港府急忙煞停接種。復星醫藥昨表示,BioNTech已就此問題提交中期調查報告,進一步確認瑕疵與運輸有關,而疫苗生產過程和質量均不存在問題。藥廠現正尋求替換瑕疵疫苗的方案,同時正評估運送另一批疫苗到港澳地區,如條件許可會盡快補貨。許樹昌在一個電視節目上,稱若德國最終證實該批疫苗沒有品質問題,本港會繼續使用,最快一周內重啟接種,相信今次僅屬個別問題。他重申,復必泰疫苗最多可相隔42日才接種第二劑,已接種首劑的市民毋須擔心,而當局或會開放更多疫苗接種中心以追回接種率。全球陸續有地區,考慮豁免已接種疫苗人士的入境檢疫,許樹昌稱世界衛生組織至今仍未知抗體可維持多久,但相信可參考以色列的做法,暫時先把有效期訂於6個月,直至有數據顯示抗體可維持更長時間,屆時再作調整。不過他強調,出發前和到埗後都要進行病毒測試,以預防變種病毒。本港現時一刀切要求入境者檢疫21日,許樹昌透露,當局正考慮把澳洲和新西蘭等低風險地區,減少檢疫期7日。

Ad Block


62歲男保安去世前20日打科興
另外,本港再有人接種新冠疫苗後離世,一名有高血壓、高血脂、空腹血糖異常及肥胖的62歲男保安員,前日(26日)早上工作期間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初步診斷為心臟驟停。衛生署表示,死者本月7日曾接種科興疫苗,觀察期間沒有不適紀錄。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多名學生要檢疫。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多名學生要檢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