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0 19:46:00

便秘|針對成因 解決排便問題

分享:
便秘|針對成因 解決排便問題

便秘|針對成因 解決排便問題

一般人認為數天都沒有大便,而且想去大便時又特別困難費力才算便秘,其實如果排便習慣突然改變,而且持續4星期或者以上,已經算是便秘。

便秘的成因有很多,包括:
1. 飲水不足
大腸會吸收水分供身體使用,當飲水不足,糞便會變得乾硬,容易造成排便困難;而用力排便亦容易形成痔瘡、肛門損傷等問題。
2. 食物中缺乏纖維
纖維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以及增加便量,因此攝取不足的話也會令腸道動減慢,形成便秘。
3. 少運動
運動除了有強身健體、加強心肺功能等好處外,也可加速腸道蠕動,因此久坐不動的人士,有便秘的風險較高。
4. 有忍便習慣
有些人士如職業司機,又或工作繁忙,有便意時沒有去廁所,過後大便或會變硬而較難排出,久而久之也會變成便秘。

相關新聞一文睇清成因、謬誤、飲食療法及預防方法

如果並非天生腸道蠕動太慢,又或者其他疾病而導致的便秘,我們不妨改善飲食及排便習慣,如每天進食3份蔬菜和2份水果,以確保有足夠的纖維;每天喝8杯水,如戶外活動較多應額外再喝水;保持運動以及每天定時排便習慣,也可改善便秘情況。若便秘情況持續,不應擅自用藥,而應該諮詢醫生。

 

足夠纖維和水分對排便很有幫助。

足夠纖維和水分對排便很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