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癌症
2021-06-24 15:20:00

阿基諾三世病逝丨心臟衰竭致命 5年死亡率高達50%

分享:
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因心臟衰竭病逝,終年61歲。

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因心臟衰竭病逝,終年61歲。

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因心臟衰竭病逝,終年61歲。報道指他於2019年患病,亦曾接受5個月透析治療,並且最近才接受心臟手術。說起阿基諾三世,最受爭議的是2010至16年出任總統期間,發生馬尼拉人質事件,他當時接受訪問時面露笑容惹來批評,及後他指稱自己任何時候都面帶笑容,包括憤怒的時候。未知他有心臟衰竭時,又有沒有微笑呢?

比癌症致命的心臟衰竭
有研究指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高達50%,比癌症更致命。所謂心臟衰竭,是指心臟不能正常、有力地泵血,導致身體缺乏氧氣和營養去執行正常機能。心臟衰竭有兩種主要類型,第一種是「無力的泵」當心肌力量減弱時,心肌變得肥厚鬆散。第二種是「硬化的泵」指心肌僵硬導致其不能在兩次心跳間期舒張時,泵會變得硬化,令心臟跳動時無法充盈血液。

男性、三高為風險因素
不論男女都有患心臟衰竭風險,然而有研究指男性發病年齡可早女性10年,且死亡率較女性高。如有高血壓,心臟衰竭發病率高1倍;肥胖和糖尿病造成心臟衰竭死亡率也高。此外,患有心肌炎、睡眠呼吸窒息症、心律不正、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也是風險因素。

心臟衰竭的徵兆
日常生活覺得胸悶氣喘;
平臥時覺得呼吸困難,半夜會被憋醒,覺得胸悶氣喘;
經常咳嗽,平臥時尤甚,咳淡粉紅色的泡沫狀的痰;
覺得心跳加速不會減慢;
走一陣必須停下來休息;
整日覺得疲倦,頭昏眼花;
食慾減退,經常有飽腹感,不想進食。

Ad Block

心臟衰竭沒法逆轉,如何緩慢惡化?
嚴格控制體重、血糖和血壓;
運動習慣強化機能;
戒煙酒;
低鹽飲食;
適當紓壓;
有需要時可進行冠狀動脈搭橋、瓣膜修復或置換手術,甚至植入心臟起搏器;
嚴重情況每進行心臟移植手術。

相關新聞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逝世 終年61歲

有研究指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高達50%,比癌症更致命。

有研究指心臟衰竭5年死亡率高達50%,比癌症更致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