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7 16:55:00

新冠疫苗|日研究:康復者仍需打針 但注射一劑已有足夠保護

分享:
民眾在東京接種中心注射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民眾在東京接種中心注射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民眾在東京接種中心等候接種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民眾在東京接種中心等候接種莫德納疫苗。(美聯社)

日本專家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康復者為了讓體內產生足夠抗體,仍應接種疫苗,是否要接種兩劑,專家認為,接種一劑已有足夠保護力。

《時事通信社》報道,日本自去年初爆發疫情至今約一年半,累計病例逼近80萬,這些患者體內會產生中和抗體防止再被感染,是否仍需接種疫苗?日本專家指,為了增加抗體量,仍應接種疫苗。

感染半年後抗體比率為98%

橫濱市立大學研究團隊針對250名自然感染後康復的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體內有足以對抗原始病毒的中和抗體比率,在感染半年後為98%、一年後為97%,但如果是變種病毒,抗體比率會減少。

長崎大學教授柳原克紀等所做的研究則發現,儘管康復者體內會有某種程度的抗體,但在接種一劑輝瑞/BioNTech疫苗後,跟從未染疫的人接種兩劑疫苗後一樣,都能產生足夠抗體。基於研究結果,長崎大學教授森內浩幸說,「曾染疫的人也有必要接種疫苗」,但由於康復者接種一劑或兩劑疫苗後,體內產生抗體量並無明顯差異,所以他們只要接種一劑就有足夠保護力。

建議康復後3至4周接種

森內教授指,因日本每個地區被分配到的疫苗數量不同,可以讓康復者不接種第二劑疫苗,而把疫苗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至於康復者接種疫苗的時間為何,森內教授建議,不要在痊愈後立即接種,而是跟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一樣,隔3到4周再接種,更能有效強化免疫反應。

Ad Block

厚生勞動省則建議,為防再受感染,新冠肺炎康復者也可以接種疫苗。由於不清楚接種一劑疫苗是否能產生足夠保護,現階段仍是按正常程序接種兩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