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7 11:25:00

通關|林鄭:通關設配額制公商務優先 市民毋須急於周五申請「港康碼」

分享:
林鄭月娥呼籲無逼切性的市民毋須急於周五申請「港康碼」。(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呼籲無逼切性的市民毋須急於周五申請「港康碼」。(陳奕釗攝)

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會前見傳媒,提及新冠疫情及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問題。她說內地當局認為香港在防控上處理不錯,並具通關條件,港府會率先展開一系列籌備工作,包括本周五起開放登記的「港康碼」等,惟通關需逐步有序地進行,因此通關會有配額制,相關局長在今日會接觸目前屬於受豁免組別,即有商務及公務等需要而進入內地的人士,他們在通關後可獲優先處理,但相關人士仍需自行爭取配額。她說,正爭取開放部分配額予其他有迫切需要的人士,呼籲市民毋須急於周五申請「港康碼」,將名額留予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Omicron暫未影響通關

林鄭月娥續指,為配合與內地通關,當局亦考慮加開口岸管制站,會以陸路口岸為主,暫不考慮高鐵、直通車及港澳碼頭。她又說,新變種病毒Omicron暫時未有影響本港與內地通關,本港目前Omicron個案均為輸入病例,但若​​​Omicron進入社區,並引起社區爆發,即會有所影響,又提及需要廣泛地使用「安心出行」及提高疫苗接種率,並強調旅遊氣泡雖暫未有任何公布,但政府不會完全放棄。

對於今日有報道指發生至今逾9年的南丫海難,家屬要求死因研訊的期望仍然落空,當中政府會否協助有關家屬。林鄭月娥回應,自己在任職政務司長期間,曾接見有關家屬,明白家屬的心情,惟本港是司法為主的地方,由於案件已完成司法程序,當局需尊重有關決定,而且運房局當日的內部報告涉及許多個人資料,假如將報告公開,許多地方需要大量覆蓋,以保護個人資料,她重申政府認為不適宜公開有關報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