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7 19:30:00

中大研究:金納米顆粒 可治銀屑病

分享:
中大研究:金納米顆粒 可治銀屑病

中大研究:金納米顆粒 可治銀屑病

銀屑病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全球有2%至3%人受此病困擾,患者皮膚會出現紅斑、鱗狀丘疹、斑塊等。傳統治療方法雖多,但亦有副作用或者藥費昂貴等問題。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及其團隊,就研發了新型金納米顆粒,可抑制引致炎症的基因。

 

傳統治療具副作用

傳統治療銀屑病的方法有很多,因應嚴重程度和需要而選擇。例如塗搽患處的類固醇及維生素D類似物,可能刺激皮膚令其萎縮;紫外線光照療法或增皮膚癌風險;免疫系統抑制劑更可能引起肝腎毒性;生物製劑則大大增加患者經濟負擔。

 

顆粒可達皮膚細胞

中大研究團隊設計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內核是直徑3納米的金,外殼則採用十八烷基鏈修飾的聚乙二醇,顆粒總直徑小於15納米。聚乙二醇可防止汗水影響顆粒;十八烷基鏈則可促進金納米內核進入表皮的角質形成細胞。在小鼠實驗中,團隊將顆粒混合生理鹽水,再用紗布沾上,部應用於小鼠的銀屑病皮膚上,結果顆粒順利穿透斑塊,進入角質形成細胞,解決將藥物送到皮膚細胞的技術問題。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教授(左)、博士生韓瑞芳(右)展示混合了生理鹽水的新型金納米顆粒。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教授(左)、博士生韓瑞芳(右)展示混合了生理鹽水的新型金納米顆粒。

阻截訊號通路

白細胞介素-17(IL-17)是銀屑病發病的重要訊號通路,而實驗結果更顯示出,金納米顆粒本身已可抑制IL-17相關的訊號通路和基因。小鼠使用有關顆粒後,皮膚狀況明顯改善,斑塊減少,療效與類固醇和維生素D類似物相若,亦沒有嚴重脫髮、皺紋增生等副作用。此外,新型金納米顆粒不會在主要內臟中積聚,不會引致皮膚或全身毒性。

蔡宗衡期望日後繼續與中大醫學院合作,進行臨床測試,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新療法;另會探索有關顆粒於治療其他皮膚病的潛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