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7-04-19 06:00:00

消委會檢測40保濕面膜 半數含防腐劑 1款MIT超標

分享:
黃錦輝提醒,面膜價格與質素無直接關係。(鍾式明攝)

黃錦輝提醒,面膜價格與質素無直接關係。(鍾式明攝)

不少「貪靚一族」會選用面膜護膚,但切記慎選。消委會檢測市面上40款保濕面膜,發現半數樣本含可令人皮膚過敏的防腐劑化學物質成分;有3款樣本更檢出歐洲禁用的防腐劑MIT,當中「白絲嬌麗」面膜的MIT含量達0.013%,超出內地規定上限,消委會已交海關跟進。


今次測試的40款聲稱具保濕功效的面膜樣本,每盒售介乎12至880元不等,平均每片介乎3.1元至108.3元,而半數面膜樣本含可令人皮膚過敏的防腐劑化學物質成分,當中平均每片售3.1元、最便宜的「白絲嬌麗補水淨白礦泉面膜」,檢出0.013%的MIT,超出內地規定上限的0.01%。另有2款分別為「我的心機玻尿酸鎖水保濕面膜」及「Timeless Truth三倍玻尿酸滲透保濕生物纖維面膜」,分別含0.008%及0.003%的MIT。


消委會還以紫外線燈光測試熒光物質,發現Kiehl’s、MUJI、SK-II、LANCOME及EAU THERMALE Avene共5款面膜出現熒光反應,移除保濕液體後,當中EAU THERMALE Avene的面膜載體驗出台灣禁用的可遷移熒光物質,消費者研究及試用小組主席黃錦輝稱,物質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又提醒市民如敷面膜後要出席派對,應慎選不含熒光物質的產品,避免面部可能出現熒光效果,顯得尷尬。


價格與效能無關
面膜價格高低與保濕效能無直接關係,整體評分最高的7款面膜(見表)中,有5款面膜平均每片低於20元,其中兩款包括Mandom Barrier Repair及LEADERS「性價比」較高,每片分別只需14元及19.5元,更不含任何防腐化學物質。每片索價100元及108.3元的SHISEIDO及LANCOME面膜,則表現一般,整體評分只得3分。

Ad Block


黃錦輝稱,保濕面膜質素及品牌價格並無直接關係,又關注到有3款面膜只有日韓文說明,11款甚至無清晰標示有效期限,擔心影響消費者選擇,或因不當使用而減低成效。他建議用家盡量先選購片裝面膜試用,並將小量面膜液塗於面頰測試,確保不會敏感才使用。過程中如有紅癢及刺痛應即時移除,並清洗面部。


時常敷面膜未必「奏效」,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建議,每周敷面膜1至2次,不宜天天使用,亦需視乎個人膚質,如油性皮膚人士每天敷面膜,或因過度補給油脂成分而增加出暗瘡及油脂粒的機會,至於患濕疹及敏感性肌膚人士,長期敷面膜有機會增加皮膚過敏及令濕疹變差。

Ad Block


消委會又指,敷面膜亦不應超出建議使用時間,以免皮膚水分被面膜吸收,造成反效果,而紙質面膜含紙纖維較多,一般較便宜,但緊貼肌膚程度或不及生物纖維或凝膠面膜。消委會去年接獲65宗涉及面膜的投訴,較前年大增逾一倍,今年首季亦有16宗投訴,較去年同期增77%,主要涉及懷疑冒牌產品和產品質素欠佳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