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30 06:00:00

Punk版愛麗斯 夢遊仙境40年

分享:

『愛麗絲不止是這次展覽的主題,在我的人生和事業裡,她有著很重要的地位。她本身來自九十年代,是一位紙上人物。 我跟她有不少共通點,其中之一是,我們都愛打破規則。我覺得,我就是愛麗絲。』

法國視覺藝術家Fury,早前為agnès b.畫廊易名為Galerie Boutique Rue de Marseille及喬遷之喜打頭陣,舉辦以愛麗絲為主角的個人展覽《Passing Through》。這位與agnès b.女士認識多年的藝術家,雖然訪問當天是首次碰面,但我輕易便從人群中找到其身影,全因年過半百的她帥氣非凡,一頭短髮,格仔衫配格仔褲,戴著一副藍色反光黑超。一個字:帥,而且是從骨子裡散發的帥。
文:Wing     圖:莊振邦、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找到創作隨意門

大概是兩年多前,我在法國跟Fury首度接觸──在一個聯展中看到她的作品。生於五十年代的她,誕生於歌舞昇平、太平盛世的巴黎後解放時期,「我曾經在一所由拿破崙建立、紀律嚴明的舊式寄宿學校讀書,好不容易熬過那段日子,打算大學時讀美術,但我爸爸想我讀政治學,你也知道,當年是個父權社會,沒辦法反抗,但亦因為我選了這科,後來才接觸和參與社會運動,繼而全身投入七十年代的狂野龐克世界。」當時的她就如沉寂多時、蠢蠢欲動的睡獸,在沉悶的學校找到隨意門,走進另一個紙醉金迷的世界。「我跟愛麗絲一樣,穿越了鏡子,找到另一片自己真正喜愛的天空,那裡是一個黑暗中仍有鳥兒歌唱的現實。起初我還覺得愛麗絲跟我很不搭,她的形象太少女了,而且我做的都是大型畫作或藝術裝置,但愛麗絲最後成為了我的靈感女神,時常在我的作品中出現。」

 

轉化龐克文化

就如Fury所言,修讀政治學時,她已開始參與社區地下運動,因而接觸到龐克文化,「我很喜歡藝術,但我希望我的藝術能與社會大眾互動,直至現在,我從不覺得我是畫家,因為『畫家』的作品,只適合在畫廊或博物館展出,而我的作品卻大部分是衣服,而且,我的作品存在著反叛的靈魂,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那靈魂就是Punk。它不應該被困在畫廊或展館,反而應該面對大眾。」對Fury而言,Punk是創作的靈魂,它的其一深意就是勇氣的象徵,「我不斷嘗試以不同素材創作,新的素材是藝術路上的衝擊。」然而,有一種素材卻跟隨她大半生,就是衣服。七十年代時,Fury投入龐克文化不久,她加入了盛產龐克平面設計藝術的組織及街頭樂隊「Bazooka」,組織成員熱衷於將punk文化和藝術結合成藝術品,「因為我認為藝術應該要連繫大眾,所以我加入了Bazooka,那段時期很開心,大家一起創作,我們還有一些街頭表演,但其實我並不是很熱衷punk music,但很喜歡punk文化的態度。當時我在想,除了音樂和平面藝術品之外,還有甚麼創作可以呈現punk?」
 

獨有的設計 獨有的素材

Fury全名為Dominique Fury,是她早年為自己改的「藝」名,除了向Johnny Thunders、Andy Warhol和Felix Guattari等著名藝術家致敬外,同時也精簡地描述她的人生態度──憤怒(Fury)。Fury的憤怒並非怒氣沖沖的情緒,而是借烈火暗喻對生命的積極態度。大學時期,Fury不但參與各類punk界活動,更成立了一支從未出過唱片的龐克女子樂隊「L.U.V.」,當時正值punk visual art盛行的七十年代,「那段時間是美國的龐克平面設計最流行的時期,有些是音樂會海報,亦有部分唱片封面,當然也有很多很多畫作,七十年代是龐克文化很重要的發展時期。不過我當年跟自己說,不要用一般方式去呈現我心中的龐克藝術,當時我創作了很多富意義的文字和符號,後來我想到,用網版印刷(Screen Printing)方式『畫』在衣服上並拿去賣。」Fury一直笑說自己是不守規則的頑皮小孩,眼見當年平面設計盛行,便決意我走我路,抗拒平凡,「比起畫板,我更想在紡織品上創作,我開始學習Screen Printing,不斷練習,當時我發現,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平凡的創作,我想將我獨有的藝術置於獨有的素材上。」

Dare to be different

「藝術其實應該是可觸及的,當年接觸到龐克文化後,發現這種文化衍生了一種可以觸摸的藝術,就是punk style衣服,就是它啟發我以Screen Printing方式在布料上創作。」Fury指,當年的絲網印刷術並不盛行,當她把作品拿到博物館附近出售,自然成為獨特的藝術品,亦因為作品別具一格,令她在1978年認識了服裝事業剛起步的Agnès,「她當年跟我說『Be free with my clothes』,我們都認為,藝術要被穿上才能融入生活和社會,就是她這句話,令我們成為了數十年的好友和合作夥伴。」「Freedom」這個字,在Fury的人生字典裡佔據重要位置,與當年創立自家品牌不久的Agnès.不謀而合,「她提供衣服給我創作,讓我全權話事。那時我利用很多不同素材去創作,例如相片、自家設計的文字樣式,當年我受到Agnès.的啟發,把藝術照片印在衣服上,後來塗鴉藝術家Jonone跟Agnès.笑說,問我可否將他的作品印在衣服上。這時,我第一時間想到我作品中的Alice,最後我把他的作品和Alice的剪影印在衣服上。」Fury在訪談中笑言,在過去數十年的創作生涯中,她從來沒有停留過,「我相信,人生不同時期會遇上不同的人,不同的藝術舞台會有不同際遇,不論年少時期抑或如今這種年紀,勇氣都伴隨我走藝術路,到了現在,我仍然dare to be different。」

 

“Passing Through” Exhibition
日期:即日至8月31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9時
地點:K11商場119號舖agnès b. Galerie Boutique Rue de Marseille(河內道18號)

七十年代時,Fury曾成立龐克女子組合「L.U.V.」,曾多次接受雜誌專訪。 大學時Fury與好友Olivia Clavel(左)同為地下龐克組織Bazooka及龐克女子組合「L.U.V.」的成員。 除了平面藝術作品外,Fury亦為品牌agnès b.設計愛麗絲主題服飾。 Fury雖然不是專業的punk music歌手,但她的文字設計卻充滿龐克味道。 早年曾在紐約工作的Fury,現時定居巴黎,並開設個人工作室。 愛麗絲剪影的鑰匙孔是Fury的得意之作,寓意打開幻想之門。 Fury笑言自己就是童話故事中的愛麗絲,同樣熱愛幻想,在另一個世界找到自我。 Fury以愛麗絲走進森林的場景呈現陰森詭異的氛圍,靈感來自名導David Lynch舊作《藍色夜合花》。 利用印刷油墨製作的網版印刷,能為畫作帶來層次感,把不同圖紋融入畫作。 Fury自言熱愛幻想,夢境時常以愛麗絲為主角,哪管回憶畫面只有一雙腿,她都能發揮豐富想像力,在畫中呈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