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0-03-26 19:00:00

【新冠肺炎】反駁特朗普 中研究:質疑羥氯喹療效

分享: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羥氯喹寄予厚望。(互聯網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羥氯喹寄予厚望。(互聯網圖片)

早前一項有關法國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引來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抗瘧疾藥「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潛在療效的注意,並在Twitter發文稱為「上帝的禮物」以及醫學界的「遊戲改變者」,敦促加緊科學研究。不過中國一項小型研究卻指出,使用羥氯喹不比標準治療有效,似有反駁之意。

發表在《浙江大學學報》上,中國專家研究了30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一半病人採用羥氯喹進行治療。結果發現治療7天後,有13名患者對新冠肺炎測試呈陰性,另一患者則肺炎症狀惡化;至於沒有服用羥氯喹的群組,仍有14人對新冠肺炎測試呈陰性。而兩組患者的康復時間相若,故結論羥氯喹並未顯示出更好療效。

然而該研究只涉及30位患者,研究樣本跟法國的一樣太少,沒有統計學意義。

有科學家指在未有大規模臨床測試之前,切勿對任何未經證實療效的藥物過於宣傳。因為亞利桑那州一名男子,就是誤購並服用作殺死水族館中寄生蟲,非醫療用的氯喹而死亡。警告大眾切勿輕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