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3 12:00:00

【牛奶與健康】牛奶飲得多真係好? 哈佛:證據不足

分享:
牛奶是公認的健康食品,但最近美國有專家質疑牛奶的健康成效。(互聯網圖片)

牛奶是公認的健康食品,但最近美國有專家質疑牛奶的健康成效。(互聯網圖片)

「牛奶係咪真係好?」

牛奶是公認的健康食品,小朋友要多飲奶才長高,大人也要飲奶以維持骨質密度,但最近有專家分析多年的研究及數據後,認為牛奶與健康的關係是「證據不足」,反而食用太多牛奶和奶製品,對地球可能不是好事,原因是生產牛奶的碳足印十分高,過程中會排放溫室氣體,令全球暖化的趨勢更難遏止。

美國營養指引建議,兒童及成人每日宜飲用3杯牛奶及奶類製品,幫助攝取足夠的鈣質及蛋白質等營養元素。其實,早於2014年已有專家提出,並無足夠的證據證明飲用高量牛奶及奶製品的益處。最近,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及醫學院的專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文章,再次質疑指引列出的牛奶攝取量是否適合。

以流行病學與營養學教授Walter C. Willett博士,與內分泌學家David S. Ludwig博士為首的專家團隊,列出多個「疑點」駁斥飲用高量牛奶的指引建議:

  • 牛奶含豐富鈣質有助提高骨質密度,但2014年的研究發現,青春期間飲太多牛奶的男孩,年老後出現髖骨骨折的機會反而較多
  • 兒童多飲牛奶有助促進身體發育長高,身形高大患心血管病風險較低,但會帶來其他健康問題如癌症、髖骨骨折及肺栓塞等
  • 低脂奶對體重控制未必好過全脂奶
  • 牛奶對控制血壓和血糖的證據薄弱
  • 牛奶含高鈣,可減低腸癌的風險,但又可能會增加乳癌,前列腺癌及內分泌癌症

專家並不認為牛奶有礙健康,亦認同奶製品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但就不是必要的選項,並建議大家可以按個人喜好食用牛奶和奶製品,平均每日飲1杯牛奶或同等份量的奶製品便已經足夠。若個人不喜歡或不耐受奶製品,專家建議可以從其他食物及途徑攝取鈣等營養,例如羽衣甘藍、西蘭花、豆腐、果仁及豆類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