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7 04:30:00
日報

在家放電 寓挑戰於玩耍

分享:

疫情再爆發,即使正值暑假,小朋友也不可到處跑跳。可是根據世衛建議,兒童每天應做累計最少60分鐘中至高強度運動,家長也要想想辦法。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系副教授暨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雷雄德博士就趁2020香港世界牛奶日,設計了一系列「在家放電挑戰」,讓兒童在家也可有足夠運動。
 

雷雄德認為,出外時由於需要戴上口罩,未必適合帶同小朋友做戶外運動,「人體做運動需要吸入大量氧氣,而戴口罩可能會阻礙呼吸,尤其在劇烈運動期間,氧氣攝取不足易導致暈眩,繼而容易跌倒受傷,可大可小。另外,出汗會弄濕口罩,或影響阻隔病毒細菌的效能,故建議小朋友留家運動。」

雷雄德指足夠的肌肉運動,可改善小朋友的情緒管理,並提升學習和認知能力。

雷雄德指足夠的肌肉運動,可改善小朋友的情緒管理,並提升學習和認知能力。

鍛煉心肺
「在家放電挑戰」共有4個挑戰,由跑動、跳躍、投擲等多種元素組成,「跟住毛巾走」訓練小朋友的跳躍和反應,能夠鍛煉心肺功能,如循序漸進訓練,可提高新陳代謝;「Over the Milk Box」需要跑動和投擲,除提升心肺功能也可訓練協調能力;「Balloon MOVE」可訓練眼、手和腳的協調能力,同時學習與人合作、提升溝通能力和專注力等;「渾身運球」同時用到跑、跳、擲,除加強協調和心肺外,同時鍛煉到手腳肌肉。

學習協調黃金期
幼兒至小學階段,是學習協調的黃金時間,因此即使在家抗疫期間,也要讓小朋友活動一下。重複挑戰之下,可將動作記憶輸入大腦,對日常生活和日後成長也有幫助。雷雄德提醒,「挑戰時謹記注意安全,確保有足夠空間;同時小朋友運動能力通常短暫但強度高,建議適時休息數分鐘以恢復體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