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1 19:30:00

新冠疫苗丨阿斯利康疫苗引致血栓 類似肝素引起之血小板減少症

分享:
阿斯利康疫苗非常便宜,也可以大量生產,並且能夠在正常的冷藏運輸鏈進行處理。它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選用疫苗。(互聯網圖片)

阿斯利康疫苗非常便宜,也可以大量生產,並且能夠在正常的冷藏運輸鏈進行處理。它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選用疫苗。(互聯網圖片)

全球多國先後傳出有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罕有副作用,甚至因血栓引致死亡的事件,觸發多國擔憂疫苗的安全性,連食衛局陳肇始局長早前也稱,阿斯利康疫苗毋須今年內供港,政府正考慮採購新一代疫苗。至於為何阿斯利康疫苗會觸發血栓問題,加拿大日前一項研究或許找到答案。

上周五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在線發表的一項報告,由加拿大安大略省麥瑪斯達大學病理學與分子醫學專家Theodore Warkentin博士領導的研究,發現疫苗似乎會誘導一種叫血小板因子4(PF4)的蛋白質抗體,促使體內血小板發揮作用並激活血栓的級聯反應。「這是疫苗觸發的抗體,導致異常血栓。這現象類似由血液稀釋肝素引起的罕見藥物副作用,稱為肝素引起之血小板減少症(heparin-induced thrombocytopenia,簡稱HIT)。」

據《路透社》消息,截至4月4日歐洲藥品管理局已收到在歐洲地區約3,4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接種中,有169宗腦血栓和53宗腹部靜脈血栓的報告。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更指,在英國有19人死於與疫苗有關的血栓事件。

有專家認為新發現未為醫生提供線索,但針對病徵仍可以指導醫護人員為接種者提供及時的治療。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傳染病學教授William Schaffner博士解釋,「如果在疫苗接種後5天或更長時間出現頭痛或神經系統症狀,如異常疼痛或呼吸急促,接種者就要立即尋求醫療協助,而醫生也懂得及時評估現象。」他指醫生會給予高劑量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來治療自身免疫性HIT,「這種副作用可稱為疫苗誘導的免疫血栓性血小板減少症,患者不僅要接受抗凝治療,還要接受這種大劑量的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療法,以抑制PF4抗體的信號。」

Ad Block

那麼應否禁止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各地專家議論紛紛,Schaffner博士分析,「阿斯利康疫苗非常便宜,也可以大量生產,並且能夠在正常的冷藏運輸鏈進行處理。它是很多發展中國家的候選疫苗。」然而血栓事件令阿斯利康對美國尋求其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努力蒙上陰影。

(來源:麥瑪斯達大學)
網址:https://healthsci.mcmaster.ca/news-events/news/news-article/2021/04/09/mcmaster-scientist-co-authors-study-on-covid-19-vaccine-related-blood-clotting

研究指情況類似由血液稀釋肝素引起的罕見藥物副作用,稱為肝素引起之血小板減少症。(互聯網圖片)

研究指情況類似由血液稀釋肝素引起的罕見藥物副作用,稱為肝素引起之血小板減少症。(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