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9 04:30:00
日報

激動、傷心會「心碎」?

分享:

看電視劇時,常看到主角被騙「身家」後,雙手按住胸口然後心臟病發。情緒激動、傷心及心碎,真的會引發心臟病?心臟科專科醫生陳志堅表示這或者是「心碎綜合症」,而中年人士應開始定期檢測身體,及早發現及控制危險因素,以預防情緒「傷心」。
 

陳志堅指情緒激動,可能誘發心碎綜合症或心肌梗塞。

陳志堅指情緒激動,可能誘發心碎綜合症或心肌梗塞。

情緒激動的定義廣泛,包括突然的情緒轉變,如憤怒、驚慌、驚喜、極端的悲傷如至親離世及伴侶分離等。原來,情緒大上大落與心臟病的確息息相關,有研究發現,如親人離世,至親於24小時內出現突發性心臟病的風險比常人高出21倍,而其中一種與情緒相關的心病為心碎綜合症。


或與壓力荷爾蒙有關
陳志堅表示,心碎綜合症的病徵與心肌梗塞非常相似,惟以心臟造影或超聲波檢查時,會發現心臟的形狀變得如日本的「章魚壺」一樣,上窄下寬,使左心室不能正常地收縮,令泵血功能受阻,因此又稱為章魚壺心肌症;而患者可以沒有其他心臟疾病,冠狀動脈亦未必有狹窄的情況。由於病理及成因未明,估計有可能與壓力荷爾蒙突然上升有關,治療方法一般以輔助治療為主,例如使用強心藥及呼吸機等。大部分患者均可自行康復,惟嚴重者可引致心臟衰竭及死亡。

患上心碎綜合症,左心室會由上寬下窄變成章魚壺形狀,未能正常泵血。

患上心碎綜合症,左心室會由上寬下窄變成章魚壺形狀,未能正常泵血。

極端情緒可誘發冠心病
臨床上心碎綜合症較為罕見,可是另一隱形殺手「冠心病」便常見得多。陳志堅解釋,「冠心病患者未必有病徵,但血管內可能已積聚大量的壞膽固醇,形成『粥樣斑塊』,當情緒激動時,患者有可能因血壓驟升,心跳加快致血管壁受壓,促使斑塊破裂而引致急性血管栓塞,如不作急救及緊急通波仔手術,便有突然猝死的風險。」因此,當情緒出現問題時,如發現心悸、胸口壓痛、莫名氣喘、持續飽滯、胃痛等情況時,切勿掉以輕心,應求診及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定期檢查控制危險因素
情緒起伏乃人之常情,不能避免及預防。因此,平日更應好好保護心臟的健康,及早控制危險因素,例如定期做身體檢測,了解自身有否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的情況。如有,應改善生活習慣及適當時按醫生指示以藥物控制病情。陳志堅提醒有些患者會因害怕服用藥物而違疾忌醫,其實不少治療三高的一線藥物,例如治療膽固醇高的他汀類藥物,只要按醫生指示服用,其安全性相當高。同時,平日應保持飲食健康,採取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加上恆常運動的習慣、改善肥胖情況及戒煙等,都有助預防心臟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