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31 04:30:00
日報

無傷口 治療乳腺纖維瘤

分享:

當乳房出現硬塊,不少人會直覺想到乳癌,而其實也有可能是良性腫瘤,例如乳腺纖維瘤。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表示,患者毋須太擔心,如果經三個測試都沒有問題,而直徑又少於2至3cm,大部分個案只需要定期觀察。


乳腺纖維瘤一般不會造成患者不適,但在經期之前或者纖維瘤本身較大,或會感到脹痛,陳梓欣續指,「此腫瘤可以小幅度移動,英文俗稱叫Breast mouse,說明了它好像老鼠般可以『走來走去』。如果纖維瘤在比較表面的位置,或者肉眼也可以看得到。」


或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一般來說,乳腺纖維瘤較常見於15至35歲年輕女性,因而估計成因與女性荷爾蒙有關。陳梓欣指,醫生會為患者作三方面測試,判斷腫瘤屬於哪種類型,「測試包括臨床檢查、造影檢查和抽針檢查。若完成這3個測試,準確度可達98%。如果確診為乳腺纖維瘤,變成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很低,患者毋須擔憂。」


腫瘤大須治療
如果大部分個案都只需要觀察的話,又有哪些患者需要治療呢?陳梓欣解釋,「若腫瘤大得快、大於2至3cm,又或患者十分擔心腫瘤變大,也可選擇治療。」

Ad Block


傳統的治療方法是開刀,好處是可以整粒切除拿走,化驗結果也會十分準確;近年主流是微創手術,只要開一個約3mm的傷口,利用真空吸啜法將腫瘤逐少逐少拿出,不過有可能剩下腫瘤『碎屑』,幸而屬良性不會有大礙。」


聚焦超聲波技術
最新的治療方式是無創超聲刀,透過高強度的聚焦超聲波,令纖維瘤的溫度快速提升至攝氏85度,消融腫瘤達至無創治療效果。陳梓欣認為,「此方法最大好處是沒有傷口,而可縮小腫瘤約七成,即原本2cm的腫瘤可以縮小至約6mm,很多時已經摸不到。雖然復發屬小數,但萬一腫瘤再次變大,也可以多做一次治療,將它再次縮小。」由於要等身體慢慢吸收壞死組織,效果並非即時可見,患者須給予耐性,等待腫瘤變軟和縮小。

Ad Block
無創超聲刀手術平均需時約半小時,實際時間視乎腫瘤的大小而定。

無創超聲刀手術平均需時約半小時,實際時間視乎腫瘤的大小而定。

陳梓欣指外科手術由傳統開刀變微創,再變無創,對患者身體的影響減至最低。

陳梓欣指外科手術由傳統開刀變微創,再變無創,對患者身體的影響減至最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