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06 04:30:00
日報

解決多汗症 回復正常社交

分享:

今個夏天極之炎熱,甫步出街外就大汗淋漓。不過有些人士在沒有特別原因之下,亦會在身體某部分過度流汗,如手掌、腳掌、腋下或面部等,原來他們患上了多汗症。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肖龍表示若病情影響到患者生活、社交和情緒的話,便要考慮治療。
 

陳肖龍指,原發性多汗症指無明確原因的過度流汗,「所謂過度流汗是指超過了正常調節體溫需要的出汗程度。文獻顯示近百分之五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多汗症;另有些研究則發現此症可能有遺傳因素。至於繼發性多汗症,則可由糖尿病、收經等因素引起。」


造成生活不便
患者最明顯的病徵就是身體某些特定部位經常十分大汗,最常受影響包括手掌、腳掌、腋下及面部。陳肖龍續指,「過度流汗對患者造成許多不便,例如手掌多汗可以影響書寫、拿東西等功能性的不便;與別人握手等情況下亦會造成尷尬,有可能影響社交及工作,甚至產生負面情緒。」

雖然不治療多汗症,也不會對身體生理上有明顯負擔,但研究顯示患者中約13.8%有焦慮症,約12.4%有抑鬱症,因此如病徵已嚴重到使患者感到情緒或生活受到困擾,就應該考慮求診及接受治療。

陳肖龍指多汗症雖未必影響身體,但可能困擾患者情緒。

陳肖龍指多汗症雖未必影響身體,但可能困擾患者情緒。

手術或致代償出汗
至於治療多汗症,如果患者的病情較輕,可以用止汗噴霧嘗試改善,但很多時候效果有限;以往較多患者會接受手術治療,例如微創交感神經截除術等,但陳肖龍表示部分患者在手術後會出現代償性出汗,「即在手術後出現出汗部位改變,例如轉到背部、胸部或大腿經常出汗,有時出汗範圍反而擴大,而且手術前亦無法預測代償性出汗會否出現及從哪裡發生。」因此近年手術治療並不流行。


抑制乙醯膽鹼分泌
想避免代償性出汗,可以考慮肉毒桿菌注射。陳肖龍稱,「嚴重的患者可考慮在受影響位置注射肉毒桿菌,原理是抑制了乙醯膽鹼的分泌,阻斷神經與汗腺的訊號傳遞而達致止汗效果,藥效可維持約6至9個月,失效後要再注射。」要留意如受影響的皮膚範圍較廣,每次治療可能需要注射多達百多針。當然大部分醫生也會用麻醉藥膏或麻醉藥,為患者紓緩痛感。惟注射肉毒桿菌臨床上亦有大約少於1%人出現手部小肌肉暫時性無力的副作用,約一個月可恢復正常。

注射肉毒桿菌可有效止汗,效果可維持6至9個月。

注射肉毒桿菌可有效止汗,效果可維持6至9個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