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09 06:00:00

三高增風險 演變「第四高」 全港25%人患脂肪肝

分享:
肝纖維化掃描可檢測病人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肝纖維化掃描可檢測病人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三高」是港人常見的都市病,但原來脂肪肝已是本港的第四高,本地約有六成肥胖人士患非酒精脂肪肝,若沒有好好處理或控制,有機會最終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有醫生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至早期肝纖維化的階段是可逆轉,故建議改善生活習慣,接受檢查,並即時採取管理措施。


本港整體有大約25%人口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若本身有中央肥胖、高血壓、膽固醇過高及糖尿病,都會增加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風險達1.5至3倍。肥胖、糖尿、脂肪肝的關係密不可分,過多脂肪積聚肝臟會降低胰島素敏感度,影響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功能,而胰島素負責將過多的血糖儲存至肝臟,若出現胰島素抗拒,這會令肝臟脂肪含量超出負荷,肝臟脂肪量過高會增加發炎機會,可令病情惡化,甚至演變化肝纖維化或肝硬化。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周文輝(圖)表示,初期非酒精性脂肪肝幾乎沒有病徵,醫生一般會先循病人病歷、肝功能測試、腹部超聲波檢查等初步診斷,他續稱,由於部分患者的肝功能測試報告顯示正常,超聲波檢查亦難以界別脂肪肝的嚴重程度,故可接受肝纖維化掃描,過程簡單及不具侵入性,可同時得出肝內脂肪含量及肝纖維化的程度,更容易檢測脂肪肝的情況。

周文輝續稱,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便需要從多方面管理,如體重管理、控制三高、改善生活習慣,積極控制體重,有健康的飲食及恆常的運動;同時亦可適量攝取維他命E及活性氨基酸等營養補充劑,有助改善脂肪肝。

現年55歲的何先生,本身體重約140磅,因工作壓力及不良的飲食習慣體重急劇上升,高峰期更逾180磅,中央肥胖情況嚴重,腰圍達44吋。2015年發現有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問題,經檢查後發現有嚴重脂肪肝,並有肝臟肥大情況,多項肝功能指標均嚴重超出正常水平,若情況持續,可能引致肝衰竭。

何先生之後改善生活習慣,並跟隨醫生處方,服食營養補充劑,求診4個月後體重由170磅減至150磅,腰圍減超過10吋至32吋。嚴重脂肪肝逆轉至輕微的級別,肝功能測試大部分指標下降至正常水平,而血糖、總膽固醇、血壓等均回復正常水平,成功擺脫「四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