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2 06:00:00

不自主抽動 或患妥瑞症

分享:

最近一套電影《我的破嗝Miss》上畫,將妥瑞症帶上銀幕,患者會有不由自主的抽動及發出聲音,但港人對此病並不熟悉,如在公眾地方看見患者,往往以為他們是怪人而避開。


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明冲指出,「妥瑞症是先天腦部控制運動神經出現問題,成因未明但相信有遺傳性。此病通常於6至15歲時發現,而現時大約每一千個學童當中,有3至8個患上此症。」

妥瑞症或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

妥瑞症或影響患者的社交生活。

抽動及發出聲音
妥瑞症患者會出現一些抽動的動作,較簡單的如縮膊、擰頭、摵嘴、眨眼等,較嚴重的動作可能牽涉多組肌肉如彎腰再跳、像打羽毛球的揮拍動作等。此外還會不由自主發出聲音,像是打嗝、清喉嚨的聲音,又或是像狗的咆哮聲甚至吠叫聲等。一般情況下患者在專注於靜態活動時會較少出現症狀,但處於興奮、緊張、焦慮狀態則會多些。

李明冲表示,「臨床上約有一成至兩成學童,會有短暫的抽動情況,但症狀大部分都會在幾個月內自然消失,並不是有妥瑞症。如果單一抽動動作達1年或以上,並伴有發出聲音,才算是妥瑞症。此外,大部分患者於青春期徵狀最明顯,之後會慢慢減退,約1/3患者病徵會持續到成年,而有約1/10患者則會變得更嚴重,因此若懷疑患病,應及早治療。」病情除了影響其生活之外,亦有可能連帶令社交方面也出現問題,例如被同學取笑、較少人肯與患者交朋友等。

李明冲表示患者會有不由自主的抽動。

李明冲表示患者會有不由自主的抽動。

認知行為治療減症狀
由於暫時未有根治妥瑞症的方法,因此治療主要以徵狀控制為主,如認知行為治療,但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影響生活,連手冊都寫不到,或者社交出現嚴重問題,則可考慮使用多巴胺調節藥物。李明冲解釋,「患者一般在抽動之前,會有類似痕癢的感覺,而抽動則可解除痕癢片刻,因此他們會習慣了抽動。此外,可留意患者在甚麼時間、場景之下會有較頻密的抽動,再從這方面著手處理。醫生會跟患者做一些行為練習,例如用其他細微、不易為人察覺的動作,代替現有的抽動,同時又可以解除其痕癢感覺,再多加訓練,便可減低此病對患者的影響。」

由於此症會有演化過程,因此醫生會為患者監察病徵的變化、頻繁出現抽動的時間和場景等;同時亦要留意患者有沒有出現其他相關病症如抑鬱症、焦慮症等,再作適切的跟進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