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0 06:00:00

充電納米纖維口罩 有效阻隔病毒

分享:
由於PVDF納米纖維帶正靜電荷,因此容易吸附有負靜電荷的病毒。

由於PVDF納米纖維帶正靜電荷,因此容易吸附有負靜電荷的病毒。

經空氣傳播可致命病毒如流感、豬流感或沙士等,其體積為約100納米;由於十分細小,故容易被人吸入,誘發病症。早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便研發出帶有靜電的納米纖維過濾物料,配合多重隔離層設計,即使是小於100納米的污染微粒亦可吸附。
 

目前巿面上只有帶電荷的微纖維,或是非帶電荷的過濾物料,於是研究團隊以聚偏二氟乙烯(PVDF)製成口罩,並把靜電加於PVDF的納米纖維,從而與微粒產生電荷相互作用,得以有效吸附微粒。理大的設計可令口罩有更高的過濾效率及透氣度,而且靜電可維持長達90天,比一般口罩耐用。

研究團隊認為,新開發的口罩技術,除了可應用於工業、個人或家居,亦可開發作為空氣清新機、吸塵機、窗戶過濾網等物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