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30 06:00:00

新科技輔助 中風加速康復

分享:
機械人外骨骼可更有效率地為中風患者訓練步行。

機械人外骨骼可更有效率地為中風患者訓練步行。

中風近年愈趨普遍,還有年輕化的趨勢,而起因是病人腦血管大量出血或者缺血,令腦細胞受損壞死。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系榮譽臨床教授李常威醫生表示,中風容易復發及引發後遺症,後遺症或會影響肌肉活動能力,因此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作復康治療。

黃家星(左二)、劉偉健(左三)、李常威(右三)、鍾惠文(右二)及醫護人員,跨專業為中風病人提供個人化治療。

黃家星(左二)、劉偉健(左三)、李常威(右三)、鍾惠文(右二)及醫護人員,跨專業為中風病人提供個人化治療。

李常威認為,「綜合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的復康專業評估、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的跨專科治療方案,能夠為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和復康計劃,再配合近年的復康新科技,可達到更佳治療效果。」

機械人外骨骼助復康
中風後腦細胞受到破壞,因此需要透過訓練,來使未用的腦細胞取代已破壞腦細胞的功能,重新建構網絡來傳遞訊號,而特定重複訓練如機械人式訓練、鏡子療法和想像性療法都相當有效。註冊物理治療師劉偉健博士指出,「近年開發的機械人外骨骼技術,可以幫助中風患者訓練弱邊腳的步行力度、平衡和反應,配合生物回饋技術,患者及醫護人員可以即時知道每一步是否行得好;之後亦可再調校外骨骼提供少一點幫助,讓患者使用更多自己的力量完成訓練,從而取得進步。當中最重要的是,以前由醫護人員扶著患者訓練步行,可能10分鐘也走不到100步,現在40分鐘就能行1,000步,訓練機會多了,也更有效幫助建構神經網絡,加快復元。」

Ad Block

 

互動遊戲投入訓練
上肢方面,患者可以透過電腦互動遊戲式設備,去訓練前臂的旋轉、手腕扭動以及手指的活動等,註冊物理治療師鍾惠文博士認為,「遊戲形式可增加患者的投入程度,並鼓勵患者持續訓練。」另一方面,中風患者會有肌肉張力過高而導致痙攣的情形,透過注射肉毒素,可改善肌肉張力,令訓練效果得以提升。

 

TMS激活腦部
除了活動身體之外,經顱磁刺激技術(TMS)可從另一個方向幫助患者。腦神經科專科醫生黃家星稱,「TMS原理是利用磁場深入腦部,並轉化為電流,刺激大腦皮層控制各個活動功能的區域,激活已壞死腦神經附近的神經元,希望產生新的突觸,在腦內伸展連結,取代已壞死腦神經的功能。如果訓練之前先做TMS提升腦部活力,對物理治療會有正面幫助。」

Ad Block

黃家星提醒,患者如可保持運動及健康生活,可有效預防中風復發。另外,如發現有不尋常頭痛、忽然感身體麻痹、說話不清楚或詞不達意,有可能是中風先兆,應及早就醫。

這互動遊戲可訓練患者旋動前臂。

這互動遊戲可訓練患者旋動前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