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3 06:00:00

被主流社會誤解排斥 智障青年難參與休閒活動

分享:
「親切」冀智障青少年能融入社會,免受歧視。

「親切」冀智障青少年能融入社會,免受歧視。

有智力障礙的青少年在很多方面均被社會誤解,就連參與休閒活動亦被排斥。有機構的調查發現,有不足一半主流人士,樂意與智障青少年一起參與休閒活動,更有高達八成受訪智障青少年,曾被不同形式的排斥或歧視等。該機構建議家庭、學校、社福機構與政府共同協作,在社區打造真正的共融休閒文化,減少歧視與誤解。


關注兒童共融的社會服務機構「親切」,於去年11月至上月期間,訪問了逾1,000名市民,了解他們參與休閒活動的情況及對智障青少年的看法和態度,又深入訪問了多位智障青少年及其家長,了解他們的經歷和面對的困難。調查顯示,有81%受訪的智障青少年曾被排斥,包括言語攻擊、刻意避開及取笑等;調查又發現,因公眾對他們的能力和興趣存有偏見與誤解,智障青少年參與休閒活動的自主權被嚴重剝削,41%人表示休閒活動選擇少,更有約58%表示大部分時間只會留在家中,反映智障青少年社交圈子狹窄,未能融入社會。其中智障青少年育霖表示,自己完全沒有主流人士朋友,令他感到孤獨。


「親切」總監歐陽家裕倡議多方面共同協作,讓智障青少年能融入社會,如家長應主動了解子女的能力及需要,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休閒活動,連結社區;至於學校應落實個別教育計劃,發展多元校園文化,加強主流與特殊學校的合作。他又稱,政府應增設跨部門專責委員會,統籌與共融有關的政策,加強公眾教育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