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1 06:00:00

補充膠原蛋白就可皮膚光滑?

分享:

各位愛美的男女,相信都會聽過,補充膠原蛋白可以令皮膚光滑具彈性。而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膠原蛋白是身體中所有組織都可以找到的蛋白質,例如皮膚、眼睛、筋腱等,而且在不同部位所發揮的功能也不同。

陳湧表示膠原蛋白是身體各組織組成的重要部分。

陳湧表示膠原蛋白是身體各組織組成的重要部分。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指出,「以皮膚為例,膠原蛋白的角色就好像起屋時磚頭的主要結構,可以令磚頭更『實淨』。」事實上,人體會自行製造膠原蛋白,供有需要的身體組織使用,但當年紀漸長,製造的速度比不上流失的速度,身體各部位就會有不同的老化現象。「例如皮膚會有彈性不足情況、變得鬆弛Baby Fat不再、出現皺紋等。」

分解成氨基酸
既然膠原蛋白會流失,當然要想辦法補充,大家最直接想到的相信是口服補充劑或者護膚品。陳湧認為,「在醫學界來看,膠原蛋白是一個很大的分子,如果直接進食,身體會將之分解成為氨基酸才吸收,再因應身體需要而造成不同東西,就好像將一個城堡,拆開成一個個模型磚塊,然後按需要造出飛機、車等,因此直接服用膠原蛋白未必有幫助。」

肉奶魚含量高
在選擇補充劑時,應選擇水解膠原蛋白的產品,陳湧解釋,「水解的意思是部分分解,有研究指出水解膠原蛋白對補充人體所需會有些少幫助,能走入皮膚、眼睛、肌肉等部分。此外,要留意補充劑成分是否含有甘氨酸及脯氨酸,因為它們是膠原蛋白的原材料,或有助身體合成膠原蛋白。」不過陳湧還是建議大家在食物中吸收這兩種氨基酸,在肉類、魚類及奶類中含量相當豐富,素食或者嚴重偏食人士才需要考慮使用補充劑。至於含膠原蛋白的護膚品,陳湧就表示醫學實證不多,人體未必吸收得到。

Ad Block

減少流失
陳湧提醒,在吸收甘氨酸及脯氨酸的同時,亦要攝取維他命C,才可以有效助人體製造膠原蛋白。另一方面,身體中的游離基會破壞膠原蛋白,所以在「節流」方面,就要減少游離基的產生。陳湧續指,「吸煙、在陽光下暴曬及逗留在空氣污染的地方,都會增加產生游離基,因此我們應該避免這些情況,便可減少流失膠原蛋白。」

肉類、魚類及奶類富有豐富甘氨酸及脯氨酸。

肉類、魚類及奶類富有豐富甘氨酸及脯氨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