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8 10:00:00

長效胰島素混合腸泌素 一針助穩全日血糖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糖尿病為香港常見的慢性病之一,現時約有70萬名患者。1患者在攝取糖分後,因身體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來分解糖分,而令血糖指數飆升。因此,部分患者需要透過注射胰島素,令身體血糖指數維持正常水平。到底糖尿病患者一般在血糖控制上面對甚麼難處?是否需要戒食很多食物?除長效胰島素外,還有甚麼藥物可供患者選擇? 

戒口是血糖控制一大挑戰
糖尿病患者在進食後,因胰島素分泌不足,令餐後血糖指數升高。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指出:「我們平日主要吸收兩類糖分,分別為單醣和複合醣類。單醣類包括葡萄糖及果糖,會令患者血糖指數升高得比較快。而複合醣類則為澱粉質,身體吸收相對平均,但也會令餐後血糖指數上升。」患者需要盡量避免進食單醣含量高的食物,如甜品及汽水等,以避免血糖指數飆升。

飲食習慣對病情管理很重要,但戒口是很多患者在血糖控制方面的一大挑戰。袁醫生提醒:「患者應如實地向醫生匯報他們的進食習慣及血糖水平以便評估,隱瞞曾吃了高糖或高脂肪的食物會令醫生診治難度增加。」除了戒掉單醣含量高的食物外,袁醫生也建議患者避免一餐進食太多澱粉質,而應把每天的澱粉質分三餐平均攝取。若一餐中攝取過多糖分,可在餐後多活動及多喝水,以避免因糖分過高導致身體脫水。

長效胰島素混合腸泌素增飽足感 助控制血糖水平
除調整飲食習慣外,合適的治療方案亦是病情管理的關鍵。現時的降血糖治療包括口服藥物及針劑。除傳統胰島素針外,近年亦有長效胰島素混合腸泌素的針劑,助患者控制血糖水平。腸泌素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也能減慢胃部的排空速度,提高患者的飽足感,減低進食意欲,從而緩和餐後血糖水平。2

Ad Block

袁醫生表示:「不少糖尿病患者為上班一族或長者,選擇藥物以減少用藥次數及簡便為佳,有助提高患者的依從性。」降血糖的藥物亦有不同的注射次數選擇,包括一日一針,以配合不同患者的需要。3

曾有70歲用長效胰島素的男患者在中風後,血糖指數飄忽不定,起床時空腹血糖指數低,但餐後血糖卻升得很高。後來轉用長效胰島素混合腸泌素針劑後,平均糖化血紅素由9%降至6.8%,血糖指數成功達標。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袁美欣醫生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MAT-HK-2000371-1.0 -09/2020

參考資料

  1. Diabetes Hongkong. Introduction to Diabetes. Available at: http://www.diabetes-hk.org/ch/page/%E8%AA%8D%E8%AD%98%E7%B3%96%E5%B0%BF%E7%97%85%20-%20%E6%B5%81%E8%A1%8C%E6%83%85%E6%B3%81 [Accessed 13 Aug 2020].
  2. Holst JJ. Int J Obes (Lond). 2013;37:1161-8.
  3.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Diabetes Care. 2020;43(Suppl 1):S98-S110.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